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软件 > 华岳散人著作摘录:浅谈习道

华岳散人著作摘录:浅谈习道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9:40   浏览 N 次  

  浅谈习道

  华岳散人

  我在前面,已经将什么是“道”以及“道之用”等与同修们探讨过了。我想在余下的三十章中再与同修们商榷一下怎样用道来指导修行,以及如何以“德”来证道等。首先说明,我只是从修行者的角度上与同修们共同参悟。至于从哲学上、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及社会等方面的认识另当别论。

  什么是修行?从字义上讲,“修”就是去掉不合乎道性的部分而使其达到贤人、圣人、仙人所具有的品质。“行”的字义是行进、实施、去做。修中有行,行中有修,以修利行,相辅相成。我们提倡的修行,就是以大德善人为榜样,以道的法则为准绳,以德来证道养炁,一日三省吾身。舍弃一切不合乎道德之性的凡心、欲求、妄念和行为;有利中和,复往到无为、无妄、无欲而具有浩然正气、尊师重道之大情,爱养和救度众生的先天大德本性。说白了,就是能成为道之大器之人。所谓得道之大德善人,决非是只求脱俗入圣再不会沦为苦海之人。

  修行者要想进步得快,特别是提高性体,就一定要运用好修与悟的关系。悟就是从事物的变化和功象中明理而悟道。修是悟的前提,悟又是修的灵魂,就如同风云同在,而风是云的灵魂一样。修中要悟,以悟利修,悟可以达到心明性显,性显则神通而神修。

  有人问从哪里悟?怎么悟?悟是为了深明其理。悟要从万物万象中去寻找和体悟道在他们中的演化,由变化而知理,由理而悟道,悟后法随而知怎样修行。也就是怎样用道德来指导修行。所以悟对于修行者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修行者事事都要悟,师尊给的课题也要悟,悟明了,你心中就会豁然开朗,有一种难以形容得愉悦感。而此时,你就把师尊和万物给的智慧与能量真正变成你自己的了。

  经文中反复告诫修行者要守情、舍欲、利中和。所谓欲望是指人只为自己、为家庭、为某个小集团的利益而活心、动意、擅行、损人利己、废仁弃义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有的人,为利能谋财害命,为权能捏造是非、排斥异己,为名可虚哗迷人。这些皆非本性所为,而都是后天意识的膨胀,自己不加克制又不听别人劝告所致。

  欲望产生的原因有多种,有些是体内低质阴性信号所致,还有些是由后天意识积累而成疾。如财的问题,一般人都有这个特点,凡事为己,以事为利。财多生瘾,财大气盛。关于权的问题,特别是善于谋权的人,意识凶险肮脏,为了权可以忘乎所以,高傲在上陷害他人,废仁弃义,盛气凌人,功德丢失,罪恶累累。有的人为了名,虚哗骗人,颠倒黑白,窃他人之功为己有,种种怪论迷乱人心,其罪莫极。这样的人岂不是抛弃了浩然正气大情,做的是背道损德之举。一身的浑浊之气怎能脱离苦海?满腹的欲望怎能做道之大器为众生服务?不能献身大道的人又怎么能得到正德?无德就不能通无,又怎能德道大同呢?因此修行者应反其道而行之,努力利中正仁和,以复无为、无妄、慈善的本性,这是守情、舍欲的目的。

  怎样舍欲呢?一是明理。“未有无心景,从无无景心,景亡心自灭,心灭景无侵。”二是决心大。要树立公心、道心,道之物不可偷窃。三是一日三省吾心。无意求善得善缘,有心成佛无佛心。以道为准绳,时时检查自己而弱化欲望,这样道心就占据了主导地位。无为、无欲、无妄、无求了,潇洒自然伴道而行,岂不达到了利中正仁和之目的了?

  中和入静,静而易悟,悟而修神,神生而做,有功而不敢居之,唯德使之。所以修行中要贯穿着以德育性。德是道运行的力量,德由心生,而性往之,德增性长,性长德增,建功育德、神,而成道也。因此,以德育性是修行中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望能加以重视。

  经文中还告诉我们,要正确运用阴阳相互对立,又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来指导修行。何为阴阳?变通也,相促共源“一”,定为之,与身通天,定可,莫大焉。太极中有阴有阳,理当持守道的法则择阴育阳,育阴为阳,以阳趋之,以阴辅之,阴阳相偕生,而非涤阴增阳或舍阴取阳之说。请众位看看,宇宙中万事万物不都是相互对立又相辅相成的吗?总是相偕而生,最终达到合二为一的至阴至阳层次破“〇”而合太虚。所以修行者在自己的修功中,要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此理。例如:对体内外的阴性信号的处理,非要刀劈火烧,甚至用大型机械清除吗?你没想想这么做符合道和道的法则吗?你若能采用柔和策反之法择阴育阳,为我所用,岂不是喜而倍也!请你再想一下,他们是不是也是由道所生养,只是作用上有别而已?如果连这些众生都不愿度化,还谈什么普度众生呢?因此修行者要遵道循理、唯德而用之,才不枉得修行者之德也。

  以悟利修,合悟共修,舍欲利中和。阴阳相偕生,“一”字显神通。以德育性为前提,以性为本,性命合修也是修行者不可忽视的修为。所谓命可领会为寿命、健康,他的形象“大使”是身体。而身体又是本性性体的载体,也是本性性体修炼之舍,同时身体又是本性性体接受宇宙各种良性信号和物质的仓库及加工厂。确切地讲,身体是性功修炼的必备条件和特殊环境。因此,修行者缺了身体是无法修炼的。身体又是道之器,众位师尊除了借用你之肉身实施加持助你本性性体修炼外,有时还通过你的肉身承载能量和智慧,去传道和完成其他玄中之师无法在显态完成的任务。因为其他普通众生无法与师尊沟通,也无法直接向他们传道。所以修行者要惜爱自己的身体,并好好修炼自己的身体。师尊们也会帮助你调理身体,本性性体在内会自动调理,在外也经常反馈信号来给你清身、通脉、畅络、开窍、凿穴与外界沟通,接受宇宙间的可用能量与物质来演化其质性,以阴辅阳,育阴为阳。

  命功不单指有为动功、静功,最佳的命功是灵动神炼即无为命功。本性性体自知身体状况,根据修功的程度而自行调整,疏通祛病,接受应时而可用的能量和物质来育阴为阳,阴阳调和,身体的素质自然生化提高,以辅本性性体的修炼。没有身体就根本谈不上本世本性性体的修炼成果,所以修行者一定要注意命功的修炼。

  性功是指对本性性体的修炼。本性又称元性,或自性、佛性,而本性性体是在本性的基础上培育成的灵体,可强名为之本性性体。在众师尊的加持与护佑下,培育成的本性性体,她可以在体内外自由修炼。以心生德,而性往之,以性为本,以德为用,以功建德,以德育众生,众生又反馈良性信号与她。这样德增性长,性长德增,正德无量,德道大同而共证大道。

  关于性功的修炼问题,经文中阐述得很多,也很透彻。我只是拙言钝笔,还是请诸位从经文中学习,总之要多悟。尊重师父,爱养万物,守大情,舍私欲,利中和,正确运用好阴阳、性命合修,以神主修是修功中应注意的要点,所以提出来供诸位同修参考。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始终涵蓄在《道经》字里行间的以德育性,用德证道。为了便于学习领悟经文,我有几言赠给同修:

  与道先育德

  德性往,乃生。 谦定从众生。

  德小育道小。 阴阳相偕生。

  大德证大道。 “一”字显神通。

  得道先尊师。 唯“一”方见(现)德。

  唯师始使成。 有德能通无。

  心定意诚坚。 无则德道同。

  【生字】榷(què音确),沦(lún音轮),捏(niē音聂),哗(huá音华),瘾(yǐn音隐),肮(ānɡ音昂,阴平),潇(xiāo音肖),馈(kuì音溃),祛(qū音区),钝(dùn音顿)。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