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软件 > 阳春三月朝华山--王道岭勇士户外转山记

阳春三月朝华山--王道岭勇士户外转山记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9:40   浏览 N 次  

  阳春三月朝华山--王道岭勇士户外转山记

  引言:

  西岳华山乃五岳之一,也称华岳。

  据古代神话传说:五神掌管着五方,东为青帝,西为白帝,南为炎帝,北为黑帝,中为黄帝。

  从秦皇始,各朝帝王都十分重视华岳之神――白帝少皞(又称少昊),并禅封华山之神"少昊"为"金天大利顺圣帝",此乃官方对华山主神之记载。

  其实民间传说华山还有一个美丽、善良的女神:“三圣母娘娘---杨婵”。

  华岳三娘杨婵,聪明美丽,心地善良,天旱时她呼风唤雨,遇涝时她施力排除,乡亲们有了难处前来求她皆有求必应,抽签问卜无不灵验,在她的关照下,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们十分感激她,尊称其为“华岳三娘娘”。

  从此,西岳华山主神就有了两位:男神是主管西方的白帝少昊,女神是手持宝莲灯的三圣母杨婵。

  民间就有了“西岳庙会三月三,九郎会仙朝华山”的风俗习惯,“ 起于望,论晦而止”。 这一天也就成了人们登山朝拜之期。

  华山庙会于阳春三月,万物皆生时节举办,取意于华山之神拯救万物,普降甘露之意。

  众多善男善女携老扶幼“朝华山”。下午先到山脚下的玉泉院,晚上夜深后徒步上山,天亮前登到东峰顶观日出,然后参拜西峰顶三圣母娘娘。

  朝圣:

  我家住在三秦大地的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的东部,东依黄河,南靠华山。小时候顽皮,常爬到村东头的老槐树上,眺望华山。后才知道,看见的山峰并非华山,而是大秦岭的余脉。

  从小就听老人家讲关于华山的故事,传说听多了就有了一睹为快的兴奋。后来,曾经因工作的需要,一年上了七次华山,但那仅仅是游客的心态上山。长大后越发的喜欢上了华山,并把华山作为心目中的“圣山”。

  据《史记》讲:“秦奉嬴姓始,祖白帝少皞为上帝”。 但是作为大秦之人的额,还是偏偏地想信华山之神是三圣母。因为美丽端庄的华岳三姑娘聪明美丽,心地善良,不但是世代秦人心目中的爱情女神,而且还是秦人们心中的福神。

  前年和“渭南四闲”聊天时发愿:希望能够朝拜一下秦人心目中的圣山---华山。效法老人“三月三朝华山”的法子,不坐缆车,全部路程徒步,晚上挑灯爬山,以示心诚。无奈机缘不合,加上三月三朝华山庙会的群众太多,总不能成行。

  转山:

  2011-3-27(阴历:辛卯年2月23日)勇士登山队相约徒步华山东侧的王道岭。正是天遂人愿呀!

  虽然据三月三还有时日,虽然不是朝华山的道路,但是依据藏传佛教围绕圣地转山的讲究,何不效仿藏民,在这个阳春三月的好日子于华山的外围转山,了却心愿。主意拿定,准备转山,遥拜华岳山神。

  上网查找资料得知:王道岭位于华山山脉深处,位于黄埔峪以东,既是一处华山道教圣地,也是华阴市玉泉街道办事处的一个自然村。

  最初由于仙人王遥、刁自然隐居而得名“王刁岭”,后来,由于这里历来为道家的修行之地,所以又称王道岭。

  王道岭是华山之东的一条山梁,是解放军智取华山时进入华山猩猩沟的道路,属少华山系,特别的石质景色,登顶后更能欣赏五岳之一“华山”的东峰及北峰,蔚为壮观。

  世人常说华山雄伟奇险,而且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那是缘于“身在华山中”。

  人们游览华山大都走的是玉泉院、回心石、千尺幢、老君犁耕、苍龙岭等险峻的上山路,故有白帝少昊的男子汉英雄气势。

  其实华山还有秀丽的另一面,她的身姿犹如少女一般的婀娜,色彩如莲花一样的洁白,气韵宛如贵妇。好像当年三圣公主为了爱情,依然飘走人间。

  正如张说《华山碑》云:太华山者,当少阴用事,万物生华。《水经注》卷十九言:“远而望之若华状,故名华山。”东汉班固《白虎通义》言:"西岳为华山者,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生华。这样的景致何处寻?只有从华山外围王道岭远眺华山,才能雅睹三圣母之倩影也。

  线路安排:渭南--华阴―车辆机械厂--王道岭--山神庙--黄埔峪―--华山东门,程约40里。此线路沿杜峪西面山梁一路上行,目的地山神庙(又说是叁神庙),从黄莆峪返回,亲密接触山间金色芦苇,从东面远眺华山倩影,观赏黄埔峪风光,抵智取华山瓦庙沟口,体验西岳圣山的别样风情吧。

  特别说明,由于时间有限,路线不明,华山地势险峻,转山只能到其东南方向的山神庙返回,未能绕其一周,留一点遗憾,正应了道家的月满则亏的处世哲学,也算得上功德圆满了。

   美图:

   照片还是要发几张:

  图1:白帝少昊

  图2:下棋亭

  图3:苍龙岭

  图4:黄莆峪的花

  图5:山神庙上的贡品

  图6:俯瞰黄莆峪―芦苇荡

  图7:少了半拉呀的老虎口

  图8:我的圣山

  图9:人面桃花相映红―黄莆峪

  图10:桃花依旧笑春风

  图11:山神庙

  图12:三圣公主的华山

  图12:王道岭看华山--五峰

  图13:传说东峰下的西岳神掌

  图14:山神庙

  图15:勇士登山队

  图16:如是

  图17:老陕-秦人-三圣母

  图18:三圣母的宝莲灯

  图19:领队与华山

  图20:王道岭夕阳

  图21:王道岭转山朝华山五峰

  图22:黄莆峪

  图23:王道岭上转山

  图24:转到华山东南角

  图25:对着华山按快门 图26:指点山河

  图27:开始转圣山

  图28:花香贡山神

  参考资料:(参考互联网络)

  题目:阳春三月朝华山--王道岭勇士户外转山记

  日期:2011-3-27(阴历辛卯年:2月23日)

  线路:渭南--华阴―车辆机械厂--王道岭--山神庙--黄埔峪―--华山东门,行程约40里。此线路沿杜峪西面山梁一路上行,亲密接触山间金色芦苇,从东面远眺华山五峰,观赏黄埔峪风光,抵智取华山瓦庙沟口,体验西岳圣山的别样风光。

  西岳:【拼音“hu shān”】英文名:【Mount Hua】陆友仁《砚北杂志》卷下言:“张说《华山碑》云:太华山者,当少阴用事,万物生华,故曰华山。《水经注》卷十九言:“远而望之若华状,故名华山。”东汉班固《白虎通义》言:"西岳为华山者,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生华,故曰华山。

  华山(经度:110.09纬度:34.49)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位于陕西省西安以东120公里历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华阴市境内,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黄河,南依秦岭,是秦岭支脉分水脊的北侧的一座花岗岩山。凭藉大自然风云变换的装扮,华山的千姿万态被有声有色的勾画出来,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传奇:王道岭位于华山山脉深处,位于黄埔峪以东,既是一处华山道教圣地,也是华阴市玉泉街道办事处的一个自然村。最初由于仙人王遥、刁自然隐居而得名“王刁岭”,后来,由于这里历来为道家的修行之地,所以又称王道岭。王道岭是华山之东的一条山梁,是解放军智取华山时进入华山猩猩沟的道路,属少华山系,特别的石质景色,登顶后更能欣赏五岳之一“华山”的东峰及北峰,蔚为壮观。站在王道岭上,西望华山,雄伟奇险,山势峻峭,壁立千仞,大自然之神奇壮美令人叹为观止!

  庙会:自古华山都有朝山庙会。每年农历三月的西岳华山会举办盛大的祭山庙会。起于望,论晦而止。华山庙会于阳春三月,万物皆生时节举办,取意于华山之神拯救万物,普降甘露之意。华山古已有名,早在秦以前,就有"皇帝巡游"、"尧四巡华山"、"尧三巡华山",周武王、成王、恒王等都曾巡狩华山的记载。自秦始皇开始祭封华山以来,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清乾隆等历代帝王均对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并禅封华山之神"少昊"为"金天大利顺圣帝"。汉武帝元光年间于黄埔峪,建"集灵宫"并亲自主持祭祀举行封禅之礼。东汉桓帝时将"集灵宫"迁于今西岳庙址,并更名为西岳庙。从此西岳庙成为历朝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华山的神庙,所以其建筑制极高。他形似北京故宫,宏伟壮丽,庄严肃穆。在汉以后的隋、唐、宋等朝代,又在山下修有"拜岳坛"作为祭山场所,以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年农历三月一日起,华山庙会开始后,就不断有大量信徒、香客来到西岳庙、玉泉院、云台观等上香磕头,添油还原。三月十五日是华山庙会的正日,这一天西岳庙举行盛大拜岳大典,玉泉院等道观、院亦有诵经参拜山神的活动;华山脚下从早到晚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最为热闹。这一天也是人们登山朝拜之期。

   道教:华山派乃全真道支派。尊北七真之一的郝大通为开派祖师。郝大通,字太古,号广宁子,全真教祖王重阳之弟子。卒于金崇庆元年(1212)。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封“广宁通玄太古真人”,武宗至大三年(1310)加封“广宁通玄妙极太古真君”。该派活动无系统记载,仅见零星记录。

  小说:《神雕侠侣》中,“华山论剑”又一次被提及。当年五绝中仅存二人感叹世间人才凋零。重订“五绝”,为:“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南僧(一灯)北侠(郭靖)中顽童(周伯通)。”

   景观:东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象一巨型掌印,这就是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

   传说:相传大禹治水,他将黄河引出龙门,来到漳关时,被两座山挡住了去路。这两座山南边的叫华山,北边的叫中条山。它们紧紧相连,河水不能通过。此时有位叫巨灵的大神来帮忙,将两山掰开,但是华山却被掰成一高一低两山,高的叫太华山,低的叫少华山。这也是李白诗作中“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的来历。另外则有“沉香劈山救母”、“吹萧引凤”等故事广为流传。

   考证:据清末民初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考证,华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华”、“华夏” 皆因华山而得名。《尚书》里就有有关华山的记载;《史记》中也有黄帝、尧、舜华山巡游的事迹;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十数位帝王也曾到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

   华山亦留有了无数名人的足迹,传说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而建于汉武帝在位时的西岳庙,有着“陕西故宫”和“五岳第一庙”之称誉,这是五岳中建制最早和面积最大的庙宇。中国历史上,曾有56位皇帝曾到此山巡游或举行祭祀活动。

   杨婵:华岳三娘――三圣母,据悉中国古老神话传说中:五神掌管着五方,东为青帝,南为炎帝,西为白帝,北为黑帝,中为黄帝。从秦皇始,各朝帝王都十分重视华岳之神――白帝少皞,以求国泰民安,永保江山。西岳庙是为华岳之神――白帝少皞而建的,当然华山上的女神三圣母也常来此地。华岳三娘,聪明美丽,心地善良。天旱,她呼风唤雨,遇涝,她施力排除,乡亲们有了难处前来求她皆有求必应,抽签问卜无不灵验,在她的关照下,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们十分感激她,都尊称她为“华岳三娘娘”。为了报答她的恩德,便给她在西岳庙里专门为她修了一座庙宇(即:西岳庙的圣母殿)。殿内供华山三圣母即华岳三娘及其子沉香和三圣母侍女灵芝。到此瞻仰和祈祷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美丽端庄的华岳三娘,不但是世人心目中的爱情女神,而且还是人们心中的福神。

  本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最终结果以百度地图数据为准。

   诗人张乔在他的诗中写道:"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都是针对华山的挺拔如削而言的。同进华山山麓下的渭河平原海拔仅330-400米,而华山海拔2154.96米,高度差为1700多米,山势巍峨,更显其挺拔。

   相传:

  青帝即太皞:是风姓始祖,在古代帝系中与少皞关系比较密切。秦人于上帝少皞外,最先立畤祭祀的是青帝。

   “祠”:秦祭祀天地、山川、鬼神俱称祠。“上帝”,据《封禅书》,指白帝少皞。“畤”,音zh@,又音sh@,祭帝之所。古人祭祀上帝,与天相配,合称“皇天上帝”,但“帝”与“天”不同,是族姓所出的祖神。据《礼书》记载,郊祀祭太皞(青帝)、炎帝(赤帝)、黄帝、少皞(白帝)、颛顼(黑帝)“五帝”。

  史记:秦奉嬴姓始祖少皞为上帝,但也兼祭青帝、炎帝、黄帝,先后立有西畤、鄜畤、密畤、(吴阳)上畤、(吴阳)下畤、畦畤等六畤。其中西畤之立最早,在秦襄公居西垂时,地点应在西垂之郊。西岳庙会三月三,九郎会仙朝华山。

   2011-3-30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