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软件 > 联胜掌握矽基板利基 抢进LED蓝、白光市

联胜掌握矽基板利基 抢进LED蓝、白光市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19:56   浏览 N 次  

   LED 磊晶厂联胜光电 (3656-TW) 於 6 月 16 日正式在兴柜挂牌,创办人黄国欣表示,联胜掌握矽基板关键专利,高功率红、黄光 LED 产品目前在全球市占率超过 50%,看好照明市场需求日增,今年决定跨入蓝、白光晶片、晶粒生产制造,目前已进入试产阶段,预计 9 月开始量产出货。

  

  LED 新应用热潮夯,以矽基板发展高功率红、黄光LED 的联胜,同样不甘示弱,利用手上拥有的关键专利,及累积多年的技术研发能量,决定跨入矽基板型蓝、白光 LED 晶片和晶粒的生产制造,成为欧司朗 (OSRAM) 和 Cree 之后全球第 3 家,也是台湾第 1 家产制该型产品的公司。

  黄国欣强调,联胜是利基取向,所掌握的矽基板产品,具有发光效率高、散热佳、寿命长、稳定性高、轴向光强等特点,在传统蓝宝石基板为优。

  黄国欣指出,蓝宝石基板 LED 为四面发光,底部必须以碗杯型结构罩盖,反光问题使得背景光太强,解析度也跟著变差,是应用在背光源的最大问题。而矽基板型产品,因属正面发光,效率可提高 30% 以上,解析度也好,而且成本几乎较蓝宝石基板减半。

  不过,联胜并不急著将蓝、白光产品打入背光市场,而是以照明为主。黄国欣认为,背光市场终究会由面板等终端大厂掌控,获利有限,但如果联胜的蓝、白光量产效率提高到 80%,每颗成本将会由现在约 7 元降低到 4-5 元,就很有机会应用到背光,不排除和友达(2409-TW) 和奇美电 (3009-TW) 等大厂合作。

  联胜光电高功率红、黄光 LED 产品目前全球市占率超过 50%,黄国欣表示,联胜目前高功率和低功率红、黄光 LED 晶片月产能合计约 1 亿颗, 5 月总出货,则因消化库存,达到 1.2 亿颗,产能已经满载。高、低功率产品占收收比重分别约 30-40% 与 60-70%。

  总经理张智松指出,联胜的高功率红黄 LED 应用主要在路灯、交通号志灯、植物照明市场以及红外线LED 等,据预估到 2013年,红光高功率 LED 在路灯应用将超过每年 1 亿颗 (100KK)。

  张智松解释,目前白光 LED 所制作的路灯,高色温表现在夜间显得刺眼,若加入红光高功率 LED,将可有效调变路灯色温。

  此外,高功率 LED 在号志灯应用也将超过每年0.6 亿颗;植物照明需求则约 0.5 亿颗,高功率红黄光需求将逐月成长;红外线 LED 产品部分,主要应用在监视系统和汽车夜视系统,预估 2013 年也有每年0.2 亿颗的市场需求。

  联胜光电去年每股获利 0.23 元,6月 25 日已召开股东会,会中通过每股将配发股票股利和现金股利各 0.1 元,合计每股股利 0.2 元。今日兴柜股价为16.4 元。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