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0 08:41   浏览 N 次  

  网易娱乐:这次许嵩带来自己的全新专辑,专辑名称非常有意思,《苏格拉没有底》,专辑名称是自己取的吗?

  许嵩:对,专辑名称是我自己取的,因为我同时是这张唱片的制作人。

  签约海蝶因为平台好 对新专辑很满意

  网易娱乐:其实这是许嵩签约海蝶(音)唱片后的第一张唱片,自己处于自由音乐人的状态,是在什么样的机缘之下才和海蝶音乐合作的?

  许嵩:之前我自己大学毕业后发过两张专辑,自己词曲制作乃至出版发行,都自己做,期间也跟一些公司洽谈过,是不是可以由公司发行推广自己的音乐,但很多公司不能够给我空间――专辑全部由自己创作、制作,可能公司会给你挑歌,对你创作有种种的选材限制。但跟海蝶在2010年时接触,(海蝶)能够给我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施展自己的想法,这样我就选择了跟海蝶合作。

  网易娱乐:担心和唱片公司合作会限制自己在音乐理念上的自由性吗?

  许嵩:是啊,之所以这样大家才谈得很好,约定好给我自己这样的空间来做才会有这样默契的合作,中间也经历了蛮长的达成共识的过程。

  网易娱乐:这张专辑现在已经成形了,觉得和自己最初想要的样子是一样的吗?

  许嵩:是一样的,从创作精神上来讲,很多歌还是我签约之前的创作,这张专辑是我很满意的一张作品。

  网易娱乐:许嵩之前在网络上自己制作、创作、发行了唱片,和唱片公司合作之后,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吗?

  许嵩:音乐上来讲其实还蛮一样的,因为还是由自己控制自己的作品,想要表达什么,这块是一样的。但在音乐之外可能就会有更多的跟同事之间的协作,第一次尝试拍MV、拍平面,都是一些蛮好的、蛮新的尝试,靠以往一人之力做不到的东西。

  网易娱乐:觉得自己现在是做艺人的状态还是做歌手的状态?

  许嵩:现在我的感觉其实没有太大心理上的变化,我觉得还是蛮瓶颈的,只不过会有更多机会会跟喜欢自己的听众互动,包括现场给大家唱歌,如此而已,更多时间还是留给了创作跟制作。

  新碟讲述生活状态 懂得生活就是哲学家

  网易娱乐:许嵩之前因为自己的歌曲在网络上非常受网友欢迎才被大家认识,这次带来全新专辑,刚刚说了名字,《苏格拉没有底》,是自己之前想好的名称,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专辑名称背后的含义吧。

  许嵩:这张专辑可以说是我一年多来生活状态、所思所想的汇总,这张专辑里其实没有几首情歌,大部分是对于社会百态、社会现实……从某些细小角度入手进行的思考,我希望自己的音乐除了娱乐之余能够给大家、给喜欢我的人提供更多值得去挖掘和思考的东西,就是这样,是我蛮喜欢的作品。

  网易娱乐:专辑名称《苏格拉没有底》,让大家很自然地联想到苏格拉底这个哲学家,自己喜欢哲学吗?

  许嵩:我觉得哲学是太过艰深的话题,没有人会说自己喜欢哲学或懂哲学,但我觉得哲学家不一定是坐在桌前去研究哲学资料的,懂得生活的人,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哲学家,我觉得这是对生活及终极命题的思考,人在入世的工作之余也会有一些出世的思考,还蛮好的。

  网易娱乐:许嵩刚刚说这张专辑里展示了很多自己对于现实生活的看法、对时事的态度,这张专辑中也会有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吗?

  许嵩:主题隐藏在专辑里,有一个主线,从曲风上来讲整张专辑比较强调节奏跟律动,从表达方式来讲,虽然有很多关系社会现状的思考,但我没有要去批判什么,或者是很猛烈地表达什么,而是用了比较幽默、慵懒的方式,换一个角度来看一些问题,是这种比较慵懒和灰色幽默的基调。

  网易娱乐:专辑第一首歌是《想象之中》,我们能够听到许嵩自己关于情歌的特点,为什么会选这首歌作为主打?

  许嵩:这首歌是这张专辑里最先写好的一首歌,我蛮喜欢这首作品的,其实主打歌也不是我一个人定的,而是所有好朋友、同事坐在一起对每首歌投票,选择适合做主打歌的,播到这首歌时所有人都同意,对我来讲,都是自己的作品,都一样喜欢,所以就交给大家来评判。

  网易娱乐:当时写这首歌的灵感是什么?

  许嵩:歌名叫《想象之中》,歌词里我用了十一个“想象之中”,按理说歌词不会在一开始就破题,但这首歌第一句就是“想象之中……”第二句又是“想象之中……”很多时候生活中我们做事或谈一场恋爱,它的结局都不像我们最初预设的那么美好,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但人又是在这种失望、失望、又失望中逐渐成长起来,有这样一种感情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它不是一首悲伤的歌,而是在事情过去之后站在更远的地方去看感情或者是经过的事,这样一首作品。

  网易娱乐:专辑里有首歌是《医生》,第四首歌曲,许嵩也是学医的?

  许嵩:对,我是医科大学毕业的。

  网易娱乐:这首歌是在写自己吗?

  许嵩:没有,歌词内容其实是在讲一个男生对另一个受过很多次伤的女生,他会有一种呵护的情绪,现在社会中有很多情况,一个人爱了太多次,怎么都不会有爱的冲动了,可能结婚只是一个归宿或是对传统观念、对家庭、对自己的交待,并不代表他真的爱了另一半,而另一半也许是真的爱他,这对另一半来讲就比较残忍了,他只是充当疗伤的角色,并没有真正获得对方的爱,这也是讲现代人感情的故事。

  网易娱乐:看这两首歌,许嵩也是想要把这些故事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自己对于恋爱和情感生活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许嵩:我是觉得一切还有希望吧,不会太过绝望,但现实也教给了我们很多。

  期待心灵相通的听众 希望有更多真实互动

  网易娱乐:在写很多歌的时候大家听到的和创作者本身想表达的意思可能不太一样,有时候大家会听到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意思,这时候你希望大家在听到你的歌的时候能获得一些什么样的讯息?

  许嵩:您刚才说的那种情况其实也是蛮有意思的状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反而说明了你的作品给人的想象空间很大,甚至别人赋予给它的东西超出了你本身表达的东西,我觉得这也是作品的魅力吧。但作为创作人来讲可能还是自私地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够被看到,有时有意玩一下小伏笔,埋得比较深的东西有人能够和你心灵相通,作出正确的解读,你就会觉得蛮高兴的。

  网易娱乐:希望有人听明白你。专辑里还有一首歌叫《微博控》,你自己是微博控吗?

  许嵩:我自己不是(笑),但有很多朋友是这样的状况,大家坐在一起聚会……好不容易坐了一桌,都玩手机,说“我今天聚会了”。微博是蛮新的大家都在玩的东西,也确实丰富了生活,扩大了人们的交际圈,甚至更多人在上面找到自己的爱情,但它不能代替人跟人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有时候我希望有更多真实的互动而不是沉溺于字符串的交流中。

  网易娱乐:同龄人是不是更多把精力放在网络上反而会忽视人跟人之间最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

  许嵩:对,是这样的状况,所以这首歌用蛮俏皮的方式说了一些小现象。

  网易娱乐:专辑里还有一些歌曲,歌名很有意思,像是《双人旁》、《敬酒不吃》、《千百度》,这些都是为了告诉一些事情,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许嵩:每首歌曲都是从一个小点切入,像是《敬酒不吃》,很多时候大家为了利益的原因围坐在一起觥筹交错,但真的能收获友情吗?我不觉得,很多时候我蛮排斥这种场合的,所以有感而发,写了《敬酒不吃》,都是生活状况的投射吧,但也有一些作品是从别人的故事、从文学作品里提炼的。我觉得创作的素材其实是很多的,只要留心观察,随时都会有新的想法。

  专辑制作也是种经历 享受写词的创作状态

  网易娱乐:作为创作人,每天生活遇到的事情不太一样,是不是可以从随处可见的小事情中发现创作的动机?

  许嵩:创作是可以发现,但创作有一个有没有新意,有没有更深层次内涵的问题,所以有取舍,像我写歌,也不会一年就写十首,自己也会做筛选,有的东西当时写的时候蛮High,觉得这个点真好,但第二天可能就会觉得有点过了,或者发现同类型的歌有人讲过,那这个就PASS掉,是这样的状况。

  网易娱乐:自己有写不出歌、特别苦恼的时候吗?

  许嵩:到现在还没有,三张唱片、三年时间,还没有这种状况。

  网易娱乐:因为我老是发现有些创作人在想某个灵感、某个动机时会把自己弄得蓬头垢面,觉得挺好玩的。

  许嵩:那种状况也会有的,太过投入,有时候就忘了时间,特别制作这张专辑时,到后面就很……自己给自己压力,一定要今天搞定录音,也会有那种你说的很囧、很邋遢的状况,但回想起来,每张制作的状况自己都历历在目,也是很不错的经历吧。

  网易娱乐:我知道许嵩是整张专辑的制作人,其实自己私下里也特别偏爱写词,对写词会非常考究吗?

  许嵩:因为专辑十首歌是自己写的,就词来讲,每首歌的状况不太一样,有的是一气呵成,感觉很好,有的歌是三搞五搞不断地修改,我觉得创作是蛮好玩的事情,也没有一定之规,有时候是先写词再写曲,有时候是先有曲再有词,还有的就是词曲都没有,自己凭空编一个动机,然后再从节奏感里找到旋律,再写词,蛮享受这种玩的状态的。

  网易娱乐:在和许嵩的交流中我发现,许嵩是一个特别沉浸在自己音乐世界里的人,永远都在自己的词曲天地里游玩的感觉,有想过在娱乐圈让更多人认识你,可能需要更多地吸引眼球、需要更多话题,之前自己对于娱乐圈的看法、观察,有想过和自己扯上什么关系吗?

  许嵩:坦白讲,我自己心里还有点排斥,跟音乐无关的,但有的时候你可能躲不过,我今天讲错一句话,做了某件什么事情,别人就会横加指责,来点评,事情就会变大,反过来有人就会认为你是故意这样的,平时我不太关注关于自己的一些讨论,因为有时候会影响自己的心态和心情,可以讲有些谩骂或者过分地赞扬都不利于自己心态的成长,包括发现自己的缺点、建立自己的自信,我觉得需要冷静的状态思考自己,所以我还是希望更多关注点和重心在音乐本身。

  网易娱乐:会不会在意红不红这件事情?

  许嵩:真的是不在意,我觉得这完全是顺其自然的,因为每个人的潜力和努力是不一样的,不一定靠努力就一定能达到什么高度,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有时候不用太过刻意地追求,没有结果。

  音乐上不设限 创作演唱角色不固定

  网易娱乐:在做三张专辑的过程中,许嵩都是以全创作的身份跟大家见面的,有想过自己会在作词、作曲哪方面更偏重吗?

  许嵩:应该说每首歌不太一样,有的歌的节奏感、律动,包括曲可能会重于歌词的内容,比如有些快歌,歌词就弱一点;有的歌,歌词的内涵面可能就要大于编曲的形式,就像有的歌,一句旋律清唱就会很好,不管是变成摇滚还是变成什么,都会显得那么经典,可能这首歌旋律和歌词的魅力就大于了它音乐形式的魅力,哪个更重要,可能要根据歌的风格不同(而有所区别)。

  网易娱乐:会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往哪个目标进发吗?

  许嵩:我是觉得每次都能超过自己那么一点点、有新的东西去呈现,自己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努力就好了,至于一定要把它量化成什么目标,唱片卖多少张,也没有数量级上的目标吧。

  网易娱乐:会坚持以全创作人的角色和大家见面吗?

  许嵩:刚才提到了,那也不一定,这半年好象没有想要更多的表达,出一张唱片唱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歌,再过半年写一张,我觉得这都OK,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作品能不能感动到别人。

  网易娱乐:我听了专辑后还没有听过许嵩现场的演出,不知道你自己期待和观众做最直接的现场交流吗?

  许嵩:其实蛮期待的,前几年买我专辑的朋友也会期待现场的互动,一起唱歌一起玩音乐的氛围,你要知道创作和在舞台上表演是两门不同的学问,自己要去学的东西就会更多,也是对自己新的考验和挑战,我也蛮乐意有各种尝试的。坦白讲,幕后的东西我太熟悉了,制作一张唱片,自己需要有不断地冲劲和平静做更多事情。

  网易娱乐:对现场演出会有陌生的、抵触的情绪吗?

  许嵩:抵触是肯定不会,陌生……我觉得凡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的过程,肯定没有问题吧。

  网易娱乐:如果大家要看许嵩的歌迷见面会,你也在努力准备过程中?

  许嵩:也有一些计划在做。

  网易娱乐:在签约之后发行了第一张唱片,有在公司合作之下发不同类型唱片的企划吗?比如这张专辑里需要呈现的是这个样子,下张专辑里就会呈现出不同的形象。

  许嵩:其实还在于我自己想不想有新的……现在的因为才做完,在创作上还没有进入下一张的思考,但下一张一定会拿出新的东西,也会有旧的延续,每个制作人都会考量,在延续和创新之间有很好的平衡,自己也有新的努力空间和方向。

  网易娱乐:之前许嵩在自己发行的唱片中完全由自己一手包办,这次有了公司的帮助,发行了自己的第三张专辑,这三年时间看下来,有发现自己在各个方面不同的变化吗?

  许嵩:每个人,今天的你和明天的你都在慢慢发生变化,自己在创作上来讲心态也成熟了很多,听三年前的唱片,四年前在网上也传过一些DEMO,写的东西、关注的东西都不一样,19、20岁的人和现在24、25岁想的不一样,这就是成长的过程,每首歌,每个作品也看过那个时期的所思所想,能够有个记录也很好,自己蛮享受这种积累和成长的过程。

  网易娱乐:如果大家想要看许嵩不同的一面,应该去录音室里找你,那时候会看到许嵩多姿多彩的一面?

  许嵩:对,是这么回事。

  网易娱乐:期待许嵩在做完这张专辑的宣传后能够好好地磨炼自己,不论是在音乐舞台的展现还是创作上,都能给大家全新的形象,感谢许嵩做客今天的节目。

  许嵩:谢谢主持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