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从CNNIC报告看开店如何选网购平台

从CNNIC报告看开店如何选网购平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1:58   浏览 N 次  

  从CNNIC报告看开店如何选网购平台

  文/王易见

  12月初,CNNIC发布了最新的报告,很多人从中研究网购市场的格局变幻,我倒是想起了另一个话题:如果你是掌柜,想开一家店,到底选择在哪开店呢?

  首先说的是,CNNIC的报告说中国的网购渗透率是26%,很多人觉得低,但对于卖家来说,渗透率低并不是问题,关键还是看绝对数量–中国有网购用户8788万,年增长幅度是38.9%,这听上去很诱人。

  下面进入正题:

  关键词1:竞争

  做生意开店,有一个基本原则:竞争太激烈的地方别去,门可罗雀更别去。网络生意也不例外,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网上的生意其竞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价格,一个是信用度。淘宝当然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而且信用度方面对于新进来的卖家也不占优势。

  但这也不代表新卖家就该抛弃淘宝,淘宝的单一店铺平均流量还是相当高的。CNNIC的数据显示,淘宝的渗透率是81.5%。我比较推荐的一种方式是:淘宝、有啊两边一起开,但将更多的精力逐渐放到有啊上面,着眼未来。

  关键2:购物忠诚度

  网海茫茫,想抓住一个回头客并不容易,但一旦抓住,财源滚滚。CNNIC有两个数据来反映这一指标:首选用户、用户单一度。

  其中,首选用户中,淘宝是76.5%,拍拍是6.1%,接下来是有啊的1.5%;而所谓"用户单一度",就是只选择某个平台的用户,淘宝是79.3%,有啊占到了55.4%。

  从这个指标来说,淘宝第一,有啊第二,可优先选择。

  关键3:消费能力

  CNNIC的数据来看,淘宝和拍拍的年龄偏小,24岁以下的用户占到了66.9%;易趣的"老"用户比较多,25-30岁的占到了40%,这与易趣品牌老化有直接关联;有啊比较平均,30岁以上占到了34.2%。

  从这几组数字的对比来看,有啊的用户年龄层消费能力更高,他们属于那种"有钱"、"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一类。

  关键4:博弈问题

  卖家和平台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是一种共赢,同时也存在博弈。平台要追求自己的营收,则在某种程度上要损耗卖家的资源。这一点淘宝比较明显,淘宝现在是一个媒体,很多资源都要当作物料进行****。

  这就是一个权衡问题了,也根据开店的预期、成本等来考虑,才能得到最适合的结论。假设你财大气粗,不妨多考虑淘宝,而如果希望低成本运营,或者获得更多的平台支撑,建议考虑有啊。有啊有自己的"凤鸣计划",针对的是B2C类商户,目前给到的政策和支持很好。

  我的博友群:82190273 74557790(已满)

  联系方式:

  QQ 543415188

  MSN feitianhanxue@hotmail.com

  Email feitianhanxue@126.co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