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董思阳做客新浪

董思阳做客新浪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2 15:42   浏览 N 次  

  80后美女总裁:缺乏实践的大学生没有竞争力

  

  席卷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成为近日来最引人关注的新闻热点,而在此经济形势下,大学生求职与创业自然成了众多网友关注的话题。12月3日上午10:30-11:15分,80后创业代表,香港凤博国际集团董事长董思阳(blog)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谈大学生求职与创业。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很多朋友们可能会对“80后”这个词特别感兴趣,如果再把“80后”后面加上“总裁”,可能你就更感兴趣了。其实在我们节目当中有很多“80后”的总裁做客我们的节目,跟他们共同探讨了很多关于大家创业,关于人生的一些话题。今天在我们聊天室的过程当中还要继续跟大家讨论这个话题,为大家请到的是我们的一位老朋友,经常光临新浪网的朋友可能都会对你比较认识,就是董思阳,介绍一下董思阳头衔,董思阳是凤博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另外是慧阳领袖培育学院的副校长,还是中国企业家协会的理事。哇,先给大家打声招呼。

  董思阳: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早晨好。

  主持人:我刚才在这个节目当中提到“80后”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名词,一部分80后的人会觉得现在成功特别难,不管是因为年龄、阅历的问题,还是因为自己一些资金问题、意识问题,他们大都会觉得自己不成熟。现在又遇到了金融危机,大家现在都人心惶惶,今天这场聊天非常希望你给大家带去点启发,包括你的故事,包括你想跟大家交流的。

  首先先上来问你一个问题,从你的这本书入手,我看到你出了一本这个书,而且在西单签售,很多朋友们都很关注,我也一口气把它看完。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故事性很强,能不能先跟大家说一说为什么要想到写这本书?

  董思阳:当时我回国的时候,我有很多故事在国外、在新加坡都听说过,回来很多人就跟我说,思阳,你想不想写一本书。我觉得很年轻,写一本书不大可能,我说可能放在30岁之后,事业非常成熟的时候再写一本书。但他听了我的故事之后说,你知道吗,80后很多青少年都很迷盲,你这本书真的可以帮到很多人。当我听到这时,思阳真的应该把一些故事,曾经一些小的诀窍、小的秘密都在这本书里体现。当这本书写完之后我还在想,这本书会不会受到大家的关注、欢迎,结果看到很多很多网友的留言,包括很多朋友都在说思阳这本书非常感动,一口气读完。当我看到他们一口气读完真的很感动,因为看到很多留言,我大概每天的邮箱会收到上百封感谢信。前段时间在西单的签售场面很大,东方出版社的社长也来了,有很多媒体,大家都满怀惊喜地看到这本书当中很多内容。

  这本书关键是把思阳曾经创业的真实的东西,当然有受骗过,有挫折过,有遇到很多的问题过,也有如何克服过,如何一点一点实现我的目标、梦想,都写在这本书里,大家看完都会有共鸣。

  主持人: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也知道你有自己的梦想,大家都特别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当中成功。你觉得你现在成功吗?你对于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董思阳:我认为成功是一个圆,这个圆不按照先后顺序、主次分配的顺序,包括健康、事业、家庭、人脉关系,因为人是社会中的人,人必须得到社会当中的支持,人脉关系很重要,还有社会价值。人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体现社会价值。还有所谓的金钱。这6个部分其实不按照主次,同等重要的。所以,每个人在规划自己是否成功的时候,不是太过于名利化。有些人会说他很成功,是因为他很有名,他很有钱,因为他住着别墅怎么样。大家以前的成功定义是以名利为主,这个人就是成功了。但我见过太多太多人事业很好,人脉关系很好,健康、有钱,都很好,但是他家庭这方面不健全,也许50、60岁没有小孩,这会是成功吗?这是一种畸形所谓加引号的成功,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成功。现在的青少年在规划自己未来道路上,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按照这个圆来平衡地处理自己将来的地位,比如我认为一个老师也可以很成功,因为老师也可以有他的社会价值,帮很多人,教育很多学生。比如一个司机也可以很成功,他虽然挣得不是非常多的钱,但是他觉得够花了,就是成功。所以,成功这个圆不是最大就是最好的,而是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所以,你如果说思阳现在是否成功?我觉得我现在是一个菱形,还要补充六分之一的另一个部分。所以,每一个人都要追求属于他自己大小的圆,这就是一个健全平衡的成功。

  主持人:其实有两种人,一种人是每天都会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有一种人是追求安逸的生活。我也不想去做什么官,也不想多成功。你更喜欢哪种人?

  董思阳:我是这样认为的,这两种人都可以找到他自己成功的价值,这又回到我们刚才说的适合。经常很多学生给我发短信,包括我在清华、北大、人大讲课,很多人都在讲,思阳姐,我是不是一定要创业才叫成功?我就业就离成功很远吗?到底应该怎样,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是读研。我觉得关键了解你自己是谁,你到底要的是什么。我经常跟他们讲,90%的人都是安逸的人,但是安逸的人也活得很开心,10%的人可能看到所谓很成功,但并不一定非常开心,关键是你更适合什么。所以,有的时候我看一些小女生,家庭里当一个小女孩,当一个很伟大的母亲,或者当一个很好的家庭主妇,她也是一种成功,因为也是适合她,她认为相夫教子就很开心,找到我的社会价值,找到我这个圆了,这就很好。我没有说一定要怎么样,而是我希望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一个目标,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价值观。我认为一个清洁工都可以找到他的圆,都可以找到他的价值,只要他认为他在每分每秒活的是他快乐的价值就好。

  所以,我定义的成功是把快乐当成前提,这个东西是否是你想要做的。

  

  80后美女总裁董思阳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大学生求职与创业

  主持人:大家特别想知道的是你的成长轨迹,我知道你有留学的体验,有在异域读书的感受。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你经历过考试吗?都经历过什么样一些考试?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董思阳:当然,我经历过在传统教育下台湾非常应试化的考试,就是每天在背英文,每天在看很多很多书,基本上那时很小,但是要读书读到11点,压力非常大。你跟小孩谈梦想,他根本不知道,他只是说我现在要把成绩考好就可以了。慢慢在国外留学,慢慢会更加实际化,理论的东西并没有特别去学,相反会更好,因为我有更加多的实践东西放在里边,更加融会贯通。你现在说到这一点,还是对教育价格的问题,为什么我现在是慧阳领袖培训学校的副校长?现在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都不快乐,他说我没有办法实现我那么大的东西。思阳姐,你说那样大的东西,我很想去,但是我现在是被学业压得缓不过神来。现在的教育跟国外的实际教育还是相对有一点差距,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过渡。我跟很多大学生讲,一个星期上五天,你给自己留一天做自己的东西,开始给自己的履历表上写自己的一些经历。如果你是应届大学生,出来找工作其实相对真的比较难,因为每个企业不是看你是什么什么名牌大学,你就是名牌大学,就是硕士、博士,你没有实践我也不太敢要,因为要看实际。如果你是一个大专生,有很多实践的东西,我觉得你的实践能力EQ会高。我经常跟大学生讲,现在培养EQ比培养IQ更重要,EQ就是实践的东西,你要出来给自己多一些实习的机会,多看一些通才东西的书。

  我也经历过,传统教育有过,国外的灵活教育也有过,我发现其实大家开始要慢慢注重灵活的教育,比如现在的学校更注重实践的东西,会对大家未来的发展更有好处。

  主持人:我跟很多老师、专家们接触,他们都说学生要以学为主。

  董思阳:当然。

  主持人:而这句话被很多人所接受和认可。但是往往在大学的时候,如果你全身心去学习了,就不可能具备像您说的实践的经历。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

  董思阳:这就是传统教育跟国外教育有一点点差别,现在很多大学的校长,因为比如在青岛理工大跟校长沟通,包括商业大学,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发现校长跟很多实习企业机构签实习协议,大学校长现在慢慢已经开始意识到。大家在上学的时候肯定是以学习为主,非常专注地学习。但是你发现没有,很多大学生出来,基本上沟通能力没有,销售也不懂,找工作现在遇到一个问题,你就是清华出来的大学生,如果没有实践,我也不要你。所以,大学生为什么现在出来难找工作,最大的原因就是你没有实践,不懂得沟通,没有EQ,你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比较低,思阳认为你在大学里学的东西当然很关注,你学的过程当中慢慢开始注意到一个星期七天,五天在大学里学习,能否空一天的时间慢慢开始注意到外面,比如跟大人交流、大人沟通,比如EQ的培养,比如慢慢了解到什么叫销售,时间叫行销,什么叫金融,什么叫做贸易,慢慢开始了解。这样会对他未来找工作也好,创业也好,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垫脚石。不是像现在大学生直接是理论的东西过渡到外面就很难,为什么现在理论的东西没有办法用在实践上。如果他在大一到大四的过程中慢慢开始注意到外面东西的时候,对他将来是有一定好处的.

  

  主持人:走出围城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不能每天都在象牙塔当中,你赞同学生半工半读吗?

  董思阳:在国外是这样的,我上周刚去斯坦福大学,跟很多大学生交流。国外大学生也不叫半工半读,我不能说我赞成半工半读,但是我认为实践非常重要,国外的每一个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不会超过4个小时,不是上午上课就是下午上,基本上是3个小时左右,但是他们每天很忙。他们在忙什么?比如他们今天在大学里讨论一个话题,叫做如何做好什么市场规划,大学都要学这个实际东西。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讲可能就是理论,纯理论,或者有些东西70%是背的,我只要背会了,答出来就是高分,但国外不是,国外基本上答案不是说你背出来怎么样,更多是研究这个课题,这个月可能就根据这个课题做实践,真的会去IBM公司,真的一组3、4个人,去公司里谈判,真的是去实际地应用,这样他们也很忙,但他们也是在学习,可是他们的学习已经会融会贯通,已经进入实践了。不在于半工半读,有条件大家可以慢慢往实践中走,现在很多大学校长也很认同这个东西。

  主持人:现在经济危机,就业这么复杂,也很难,会有很多人选择创业。你在创业当中非常成功的一个典型。

  董思阳:谢谢。

  主持人: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创业这个领域当中你的心得和体会?

  董思阳:很多人都这样问我,你这个问题很专业。现在我想跟青少年讲的是创业基本上有3个方向考虑。

  第一个方向考虑个人因素,首先你要创业,个人因素很重要,个人因素有几个方面。第二方向就是心态。性格优势,是否适合创业。第三,创业的技能。这是你从个人方面来讲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你的团队。你要想要创业,团队很重要,创业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你要找到相应的团队,团队是否有互补性,团队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这非常重要。

  第三个方面就是你选择创业的项目,你创什么业,你的项目是否大家认同是否满足一个社会的需求,以及你的社会意义在哪里。很多人认为赚钱就去创业,如果把赚钱放在首位,从三个方面分析:第一方面是个人因素方面,创业其实非常难,你要想创业就遇到无数挫折、无数磨难,所以心态首先摆正,当创业第一步就跟他讲,OK,我开始经历磨难了。你有这样的心态,当你经历磨难要跟自己讲,太开心了,我终于经历过了,我终于经历了,我开始挑战我自己。当我挑战过了之后又比原先更进步,所以你心态很重要。

  你创业之前先要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就是通才里的专才。创业之前其实要了解很多东西,因为你想创业,必须要了解产品包装、销售、行销、公众演说,包括国际贸易,金融的知识也要懂一点。你作为一个创业的CEO,没有让你特别专注,因为底下有执行者专注,但是你必须了解,因为你是一个掌舵者,一定要了解什么叫金融贸易,可能有人执行金融贸易的东西,但是你必须了解。你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你是一个通,面面都了解。其次,要找到你的一到两点特专的,这是你的员工、合伙人没有的,你有。比如有些人什么都懂,但是金融就专,比如什么都懂,行销就是专。这就是你应该具备的通才里的专才。

  第三,性格因素。有些人特别适合创业的性格,比如性格基本上分四类,能力型的、活跃型的、完美型的、和平型的,大家可以看性格因素,分析自己到底是什么型。比如能力型特别适合创业,因为他有开拓的精神,遇到挫折还可以爬起来。比如像和平型的人可能就更适合就业,比如公务员会当得特别好,而且升职几率特别高。大家要从性格因素考虑一下自己的性格是否比较适合。而不是现在很多年轻人说他创业我就创业,他往东走我就往东走,他往西走我就往西走,大家创业的时候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创业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是从个人因素简单分析的三点。

  另外,团队理念。刚才讲到团队的互补性,互补性很重要。在团队里都是外面做事的,都是搞行销的,一说行销都是高手,但是没有一个在家里做的,没有一个实践的,没有一个实际掌舵的,也不行。所以团队里希望有四种性格的人在一起,比如行销高手、金融高手、实践高手、执行高手,所以,我希望团队里面有互补性更好。还有团队总的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不在一起,这个团队非常重要,你开始可能因为这种兴趣、冲动在一起,但是如果一两年价值观分裂,对公司、企业也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所以,起初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找好合作团队。

  第三部分是项目。很多人都在创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选项目,觉得哪个都可以,哪个都想做。第一是兴趣,你是否有兴趣,首先你自己要有兴趣。第二,首先排开盈利,盈利是第二位,首先考虑是否是大家需求的。比如阿里巴巴、新浪做得很好,就是满足一个需求,所以新浪就会有持续力。另外就是使命。你的企业有一个怎样的使命价值观连接在一起。如果企业只是一个空的表面的东西、盈利的东西,而没有一个大家能为它而付出,为它愿意心潮澎湃就愿意在一起的目标的使命感,企业会走得更好。总结下来基本上就是这三大点来分析创业.

  

  主持人:所以听起来创业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像大家想象当中稍微进点货,自己找一个店面就可以创业了。当然这样也可以。

  董思阳:也可以。

  主持人:维持生计也可以,就看你想想把它做大,变成自己的事业。

  董思阳:对,其实大家也别把创业想得太复杂,有些东西你想到就去做。思阳刚才讲的是比较理性分析和逻辑分析,因为今天我要谈一点有深度的东西。但是话又说回来,有些东西是感性的。我有时跟年轻人讲,我们还年轻,想做什么,只要不危害社会,不危害他人,不危害我们自己个人利益,我们就去做。因为年轻,当你做得不管怎么样,经历永远是好的。所以我经常鼓励年轻人,有梦就追,如果这个梦是好的,不管中间结果怎么样,你一定比原先进步。所以,有想创业的,有想法大家就往前走,往前冲。

  主持人:其实追梦是每个人内心的原动力,每一个人都有梦想,都想实现它。不管过程当中发生了怎样的困难。所以,这个时候持之以恒是最关键的。

  董思阳:非常关键。

  主持人:你要坚持下去。相信你在学生时代也经历过一些让自己痛苦的阶段。当你遇到这些痛苦阶段的时候,你是怎样告诉自己,让自己爬起来的?

  董思阳: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挫折,这就是人。有钱的人也好,或者是名人也好,或者是普通人也好,学生也好,都一样。思阳在以前每次遇到挫折的时候都问自己要不要继续走下去,什么支持自己走下去,我知道那个梦想是使我心潮澎湃的。当你有一个梦想,想到它就激动不已,甚至为它心潮澎湃,你不应该放弃。就像我们很优秀的企业家,比如像史玉柱也有过挫折,但是他就为了那个梦想,他觉得那个梦想是值得的,他很快恢复自己的心态,很快就站起来、爬起来往前冲,这是值得让人称道的。很多人说遇到挫折怎么办?有两个心态调节。第一个心态我想送给大家,每一次挫折、每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每一次磨难都是一个等量甚至更大力量的种子,遇到磨难你就说太好了,我这么年轻就遇到了,终于可以再进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态克服法,自我暗示法,非常管用。第二个要了解这个目标是不是我一定要的,是不是我一辈子为之心动的目标。如果是,那好,我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往前走。因为有这两个心态,你一定要了解是不是要的,如果是一定要的,大家就一定要努力去追求。

  

  董思阳参观新浪大楼

  主持人: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哭过吗?

  董思阳:我算是比较爱哭的那种女孩。不管是男孩子、女孩子有时哭或者是适当的发泄,其实这是非常好的。思阳私下也是一个小女孩的样子,私下女孩子做的事情我也会做,也会累。

  主持人:当你觉得特别伤心的时候,特别想跟谁倾诉、交流、发泄?

  董思阳:我有几个很好的心灵朋友,包括我跟我父母,他们是我的长辈,我非常尊重他们,但是他们会跟我是最好的朋友,我有什么都会跟他们交流,他们也会鼓励我、激励我。除了父母外,我们生活当中一定要找到一两个、两三个心灵的好朋友,思阳也会跟他们交流,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一些企业界做的很好的人。所以,我跟他们有共鸣。通常我遇到的问题,他们2、3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就遇到,也会跟他们交流。

  主持人:有很多人会说高处不胜寒,当你走到一定高度之后,会发现身边可以交往的朋友越来越少,不是因为自己的价值观,而是因为自己的时间、行程等等安排,你觉得你孤独吗?

  董思阳: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笑)。我觉得有的时候会,孤独其实谈不上,我有的时候会留给自己一个时间,比如自己去看电影,即便是很多人可以去陪我。自己去购物,自己去喝咖啡。所以,很多朋友会说思阳你那么多朋友,为什么有时会留出这个时间来?可能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在嘈杂的环境中自己去清静。我还谈不上高处不胜寒,因为见过思阳、采访过思阳的人都觉得思阳特别亲切,只要我有时间,我都愿意跟大家交流,所以也感觉不到会孤独。这也是我性格的关系,我性格是比较开朗的那种女孩。 主持人:随着你的事业继续攀升,整个家业会越来越大,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可以交往的朋友越来越少,或者说你有其它渠道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因为我知道你也上网,也写博客,有没有经常跟网友进行观点上的碰撞。

  董思阳:有啊。相反我发现一个人的意识很重要。当他认为我时刻都可以跟很多很多人交流的时候就不会高处不胜寒。所以,高处不胜寒我是谈不上的。我不同阶层的朋友都有,我现在也做慈善,12月11号可能跟欧美同学会搞慈善。认识很多不同界的朋友,有导演界,也有演艺圈,也有慈善圈,有很多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无数的话题。很多人会说思阳这个年龄老是跟长辈交流,但思阳也会有很多闺中密友,是80后的年轻人,他们很有朝气,很有梦想,也很澎湃,也会跟网友交流,只要有时间,我通常都是来者不拒的,都会跟他们交流,因为我发现跟不同的人交流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火花。

  主持人:名流有名流的痛楚,包括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现在包括自己写书,包括一些宣传,有没有给你带来压力?

  董思阳:还好,思阳可能是心态比较好,所以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基本上都很好。因为大家都看这本书很感动,包括思阳的心态都是很积极向上,大家会说思阳真的从你身上学到东西。有一次在深圳签售会上,很多人签完之后都很感动,都说思阳真的那种感觉是极其亲和的,因为我在那里签售,全程3个小时都在微笑,我笑功都练出来了,真的愿意跟他们交流,很真诚。后来他们评价,思阳时刻都绽放着笑脸,时刻都有阳光的感觉。让我们在80后很大压力的环境下找到一线梦想。我经常跟他们说有梦就去做,就去实现,完全可以,完全不会带来任何压力。这一点我也是很开心的一点。前几天在人大演讲,很多大学生跟我去唱《听海》大合唱。因为他们看到一篇文章,之前差一点去当下一个孙燕姿,因为当时在李伟菘、李思菘在新加坡的时候,本身我很小,16岁的时候,当时没有选择企业家,就当歌唱家了。当时自己想有一个目标很重要,有一个目标为之心动,放弃一切,还是觉得慈善家、企业家更适合我。在跟大家一起唱《听海》的时候,很多人都流泪,很多人都感受到哇,原来大家一起大合唱,有一种快乐的感觉。我好久在大学里没这种感觉,因为都很嘈杂、很繁重的功课,很大的压力。大家适当可以放松一下,找一个好的朋友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跟你身边的朋友交流过,他们读完这本书之后自己的心里感受,可能会有很多人评价不同,比如有拼搏、艰苦、顺利,但是我听完有一个词对我冲击特别大,这是我读完这本书最关键所在。我每天也会看很多这种书,成功的书我也看很多,但是这本书让我感受很多,我发现你是一个很感恩的人,每一个故事你都会对他表示非常感谢,不管这种过程是艰苦的还是让自己开心的,不管是别人的冷嘲热讽还是给自己的热情洋溢,你都很感谢生活,很感恩生活。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因为你这种感恩的心,所以让你每一天有一份好心情,不断地往前努力。

  董思阳:你真的很棒。这一点我特想跟大家交流,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当你拥有这种积极的心态,你发现你会吸引很多很多正向的人、跟你一样快乐的人、跟你一样有社会价值的人,都会吸引过来,你会正向地去循环。所以我想跟大家讲,大家一定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跟我们的同事、同学、老师、合伙人,跟我们的贵人,时时刻刻走在那里都保持着感恩的心。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什么贫贱之分,我对任何人都是抱着谦和的心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一直认为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碰撞,我就用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彼此。相反他感受到我对他的尊重。其实有一个记者前段时间见到我特激动,他说思阳,你知道吗?我采访这么多名人也好,企业家也好,真的非常感动。我给你发短信,平时是在等待中,但是只要我给你发,你有时间,就立刻给我回,特别感动。我说是,我特别愿意尊重每一个人,相反大家也会尊重我,就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其实亲和力是最大的渗透力。一个人亲和能够给别人带来更多心灵上的交往,而不仅仅是面子上的交往。

  董思阳:一定的。

  主持人:当别人从心灵上认可你,或许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会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你共度难关。

  董思阳:是的,虽然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非常嘈杂,但是大家有时需要静静真诚对待每一个人。见过我的人都说思阳是一个非常率真的女孩,很真诚、很单纯,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我想跟青少年讲,大家都要把心放下来,不要太浮,因为这个社会让我们不得不浮,因为有太多诱惑、太多事情。当我们沉静下来,用一颗感恩的心真诚对待他人,你会发现你真的是所有好的事情都会聚焦到你身上,因为你是一个正义的。我一直认为当一个正义的人、好的人就一定会很正向地吸引很多很多东西。

  主持人:每一个人其实都要背一个壳,有人选择伸出头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断爬行。有的人一直躲在舒适的壳里,不想与外界交流。我在做节目的时候就遇到一位网友跟我说过这样一个话题,我英语很好,我的学业也很好,我其实有自己的能力,我也做了很多东西,我也有发明,但是我不想与外界沟通,我只想活在我自己的生活当中。你有没有建议送给他?

  董思阳:是这样的,我前段时间还跟很多大学生交流,我觉得当今这个社会最应该了解的是两种技能,一定要学到。第一,金融。因为现在的时代不是以前那个时代。第二,社会公共演说能力、社会交流能力。很多人就像你说的很优秀,但是别人不知道,不知道他的产品好,没有说出来,别人也不知道,不知道他很优秀。所以,公共能力、公共关系是为了交流,这一定是大学生开始慢慢注重的东西。刚才你说到他个性的问题,他可能比较内向,不愿意跟他交流,这又回到一个短板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木桶频率,你的缺点可以是你的优点,你的缺点是你的优点,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变成好的。

  这位同学可以慢慢地克服自己的短板,慢慢地尝试跟外界交流,他会有另外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的生活。他会觉得原来外界是这么认同我,原来怎么样,那种自信会给他带来更不一样的感觉。

  我的观点,现在是社会的人,你一定要与外界沟通和交流,这样会活得更开心、更有价值。

  主持人:没错。其实这就牵扯到一个学会主动沟通的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说是大学生求职与创业,就像你是用人单位一样,怎么才能让你认可来求职的那个人呢,就是他要与你进行有效的沟通,让你认可他这个人的能力、学识、见识,你才会留用他。

  董思阳: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大家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主动出击。

  董思阳:你说得太对了,不愧是做教育的,就是一定要主动出击。很多人找工作也好,遇到人力资源部的总监第一要看的就是这个人的性格大致是什么样,就知道他是放在一个销售部门,还是放在一个会计部门,还是放在一个运营部门好。第二,他是否自信。不管就业也好、创业也好,一定要培养自信。自信就是你一定要把你的一些优势表达出来,这就是一种自信的能力。第三,沟通的能力。人力资源就是看这个人会不会沟通,如果沟通得好就有优势。现在大学生、年轻人一定要多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多学会沟通,主动出击,把自己自信的东西展现给大家,让大家了解。

  

  董思阳与新浪LOGO“小浪”合影

  主持人:我相信你也参加过自己企业的招聘,作为考官。下面这个问题大家很关心,你会在乎一个人的外貌吗?

  董思阳:我非常坦白地跟大家讲,我不太会在乎。什么原因?一个人的人品和内在的修养,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包括他的一些技能的东西,可能我会更看重。人品是首位。最外表的东西我们从来就不会太在意,其实外貌与成功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成功的十大因素里都与外貌没有关系。而我认为不管大家自身条件怎么样,当你修养好的时候,当你自信的时候,其实都是美丽的。所以,我们培养自己内在的修养,培养自己内在的一种德行,培养自己内在的一种气质,外貌的东西其实已经被掩盖了。

  主持人:没错,用一位曾经跟我交流的教授的话,只要你穿得干干净净,打扮得很利落就OK。

  董思阳:对,关键我们是看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不管外貌怎么样,个子高低都没有关系,但是他的修养、讲出来的话、内涵、智慧,这是我们看重的。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用五分钟时间快速回答大家的预先提问。

  网友(广东):在创业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很好的人脉?

  董思阳:人脉很重要,在国外也提出人脉就是命脉,人脉就是钱脉。如果人脉关系处理不当,大家会费很多力,本来这个事需要一天时间搞定,你需要用一个月,现在就开始慢慢建立你的人脉档案,非常重要。

  网友(江苏苏州):我现在想创业,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您觉得资金是不是创业必备的要素之一。

  董思阳:它不是必备的要素之一,很多很多创业都是一个好的概念,你个人品牌、个人的团队修养,然后去吸引资金。很多天使是做什么?天使就是给他钱。当你好的时候,已经具备创业的条件,你的项目足够好、项目足够好,你的项目足够有使命感,天使就会做。

  网友(北京):你在创业的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失败,比如一贫如洗的时候。如果有是如何度过,又重新站立起来,而到达今天的位置。

  董思阳:每一个人都会遇到,一定的。那时怎么坚持下来?原因是我会理解到我的目标是什么,那个目标会让我欣喜若狂,那个目标我想到就会为它非常疯狂地追求,当我想到我就会爬起来,这是我的动力。在创业初期你一定要找到你的动力是什么,有没有一个目标让你欣喜若狂,永不放弃,如果你找到了,恭喜你。

  网友:思阳姐我很认同你最新的文章,大学创业要慎重。可是为什么你大学创业那么成功,不想和大家一样做一个普通人,除了缺少经验还有其它原因吗?

  董思阳:因为思阳姐是在国外的关系,在那个时候,第一,国外的创业热潮比较浓,比如你在硅谷见到一个硅谷人,不会问你吃饭了没有,会问你创业了吗?所以,国外创业环境相对比较成熟。第二,他在大学的时候是上午上课或者是下午上课,完全有时间给你去实践。第三,外国的人脉关系也不是特别复杂,其实你进入那个圈,大家都很谦和,这样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想给大家建议的是,为什么要慎重?只是说我希望你在创业之前,首先要考虑一下,这还是蛮重要的。你考虑一下,三思然后再去做,如果你要做,完全是可以的。

  主持人:今天你光临聊天室,编辑部的一些同事都特别感兴趣,我代表大家问一个问题。你觉得是哪些要素来帮助你今天成功的?比如像刚才谈到的人脉、意识等等,能不能给大家罗列一下,哪些要素是你成功的最重要的要素?

  董思阳:我现在想不到先后顺序,我只要把它们都罗列出来。人脉很重要,包括我的梦想执着,这个非常重要。还有一个是心态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技能。创业也好,沟通也好,一定要有一个技能。还有我认为是选择环境的能力,包括地理环境。我想跟大家讲,成功十大因素前三大与人有关系,第四大就是地理环境。比如你在一个小城市呆十年,跟在北京待十年,在香港待十年,在国外待十年,出来是四种不同的境遇。

  还有一个是选择的总价值观,我有一句话送给大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比如你的方向错了,你的坐标都错了,你再努力也达不到你的目标。所以,在你开始努力的时候就一定要想到自己的目标方向在哪里。基本上与这些有关系。

  主持人:今天在这里要约你再写一篇博客了,因为我们刚才只是简单地罗列,回去就非常需要你认真斯卡一下,告诉大家一个人想成功究竟想关注哪些,当然这些不是对每一个人都一定会适用,但这些一定会给大家更多的启发。

  董思阳:没问题,我回去一定要写一篇这方面的博客。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一不留神很可能成为艺人,能不能在今天节目的现场给大家唱两句,很多网友都从来没有听过你唱歌,只看过你的文字。

  董思阳:OK,我先澄清一下,未来肯定是慈善家和企业这方面,艺人最多是投资一下,是爱好。我给大家唱一首《听海》吧。

  (董思阳现场唱《听海》)

  主持人:其实你的成功在我跟你见面之前可能会有点质疑,但我跟你见面之后这种质疑就打消了,我觉得你的成功不是偶然,是必然的,因为你身上有很多成功的要素,而且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而且有一个非常现实的理想。同时你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在生长。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你有一种向上的力量,至少明白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我相信你在未来的日子当中能够走得更好,我也希望你能够在未来当中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能够帮助我们的一些年轻人,看清楚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

  董思阳:谢谢。出了这本书大家都很喜欢,说第二本书什么时候会出,应该是在明年很快要出第二本书,大家一定要关注。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当中和思阳共同关注了大学生创业和求职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和大家讨论了很多思阳在整个人生过程当中的一些低谷、一些兴奋的事情。不知道对我们大家是不是有一些帮助呢?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当中,能够跟思阳进行更多的交谈,他的成长经历或许能够给我们大家带来更多的启示。非常高兴今天你能够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

  董思阳:我也非常开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