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巧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

巧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03:49   浏览 N 次  

  巧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

   ――德兴市银城二小 杨艺

   新课程改革《美术课程标准》对美术教师提出:“美术教学要特别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要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创新精神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更是一项自主性的实际活动。要上好一堂美术课,教师除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以外,要精心设计,创设最佳教学情境,激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展开创新的翅膀,使教学效果达到理想的境界。教师如何在创新教育的过程中发挥启发和引导作用呢?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提高课堂实效的有力保障。

  通过长期的小学美术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几点体会:

  一、以情入境,调动学生主动思维的积极性,为创新思维插上腾飞的翅膀

   直观的教学有利小学生的形象思维形成,这是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的。小学生喜欢在具体、形象的环境下去思索、探究、想象。作为专职美术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巧设情景,为学生艺术创想提供必要的环境基础。

  情景教学适合小学生学习心理、有助于创新思维的形成,课堂所创设的情景为学生的形象思维铺设了一座通向目的的桥梁。如上《邮票设计》这一课。上课前,我首先出示一个未贴邮票的大信封,谈话导趣,说:“这是我们班小朋友写给玉树地震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结果被邮局退回,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学生争着举手回答――没贴邮票。然后我就揭示课题:这节课就让我们为这封信设计一枚精美的邮票吧。至此,一个具体的情景创设,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因为学生个个为灾区的小朋友收不到信而着急,同时也表现出自己能设计好这枚邮票的欲望。这一情景具体而形象,渗透德育,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一举多得。

  二、跨越时空,激荡学生内心好奇火花,开拓学生想象力无尽空间

   小学美术教学,学生的学习方式主要是接受和发现两种。其中接受学习,集中在美术常识及实际运用上,而在发现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问题形式间接出现的,充分利用学生已有学习的知识和年龄心理特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好奇心是科学发明创造的巨大动力,好奇也少年儿童的一种非常普遍的心理现象。儿童的好奇欲望,求异思维存在着极大的幻想。如:《奇妙的海底世界》、《神秘的太空旅行》等都是他们无限遐想、表现及探究崭新课题。喜欢听故事是小学生的天性,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出神入化;阿凡提的诙谐幽默,机智神勇;神笔马良的心地善良,无畏强势等是他们时刻想知道的秘密。教学中我经常利用科幻、卡通、神话故事的精彩情节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如在《畅游太空》想象画为主题的教学中,课前,我通过网络收集多种类的太空图片,配上幽雅的音乐,通过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欣赏太空美景的同时、直观展示神秘的宇宙飞船,声像短片不仅打开了学生想象的空间,而且教学重点难点迎刃而解。又如,《难忘的卡通形象》,把“三个和尚”、“神奇的九色鹿”等故事一讲,学生们就会纷纷争着讲述。熟悉故事的学生有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不熟悉故事的学生又想听到了介绍,教师再结合把精彩的画面映出,生动有趣的人物形象展示给学生,评说观看相结合,欣赏气氛轻松愉悦,恰到好处。课堂气氛活跃,营造了一种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三、动静结合,快乐游戏,适时点拨创造的灵感,开启学生创新思维的智慧闸门

   灵动的美术课堂要动静结合,巧设课堂游戏是提高课堂实效的润滑剂,会更有效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小学生好动,并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情有独钟,游戏是所有小学生最为喜爱的活动之一。把游戏引进课堂,教师才能将学生的好动的特性有目的组织起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欲望,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

  如在上《变幻的色彩》这课,课前我准备好三原色的溶液,我走进教室就说,我们这节课大家一起来做一个游戏,然后,以表演魔术的方式,变幻出橙、紫、绿三间色。随后让学生进行调色游戏。在《写意山水》的教学中,指名一个学生上讲台端着墨,在张贴黑板上的宣纸上随意泼洒,花乱的墨点,毫无章法,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基本功,通过添加、勾画、渲染,片刻一个栩栩如生的形象映在幕上。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深深的吸引了学生,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随后教师再把有关的知识融入其中讲解,学生听得仔细,练得认真,教学流程通畅,学生的知识、技能生成,水到渠成。

  四、小组合作,体现协作精神,提高竞争意识,锻炼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竞赛是学校教育常用的教学手段,它是展示学生自我,学生激情体现的有效载体。竞赛给强者创造极佳的机会。小学生对竞赛更是充满向往,竞赛中全心投入,全神贯注,心里渴求胜利,取得成功。

  《文字的联想》这一课,艺术创新题材广泛,基础知识广,操作技能强,教学难度大。按一般常规教学,枯燥、乏味,讲多了学生接受不了,也不愿意听。本课教学时,我就首先组织学生进行写字比赛,看谁的字写得最好。接着利用多媒体展示多种变体美术字,通过对比,从而调动了学生们学写美术字的胃口。为了让学生把握特点写出漂亮的美术字。练习中,教师组织学生小组合作,小组推荐,从每组选出写的最好的学生上黑板评比。课堂教学充满了竞争机制,为了小组荣誉,学生谁也不服输,展现出学生意想不到的艺术创想,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五、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突破难点疑点,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新的课程中,设计、造型、手工一类课型占据较大的比例,这类课对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动手、动脑的能力又是创新的基础。

  比如:标志的应用,书籍封面设计,策划展示活动等这一类型的设计课,常规教学任务重,教学效果一般。如果组织学生在多媒体电脑课室上课,老师只要简单地教会学生常见的绘画软件:金山画王、Photoshop、Flash的基本操作,一切问题学生都能力解决,教师只要做好学生的参谋就可以了。当你巡回指导时,你会发现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惊人,作业虽说稚拙但极具创意,许多作业慧超出你的想象,无疑也是意外的收获。

  艺术教育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美术专职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学科特点,巧设情景,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想,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过程,感受成功。 创设教学情境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课题,教师只有针对性地把握教材特点及课堂的组织结构,创设恰到好处的情境,运用得法,定能点燃学生的艺术梦想,为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奠定基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