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上市创造的神话

阿里巴巴上市创造的神话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13:17   浏览 N 次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 七重庆人成千万富翁

  2007-11-07 08:49:54 业界 | 评论(10) | 浏览(517)

  全球最大的公司之间网上贸易平台――阿里巴巴昨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成为中国最大、且首家市值突破20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七名重庆人受益成为千万富翁。   昨天,虽然阿里巴巴早市跳空高开30港元,早盘前半段窄幅振荡,一度下探28港元,但11:08后却开始单边上扬,截至昨天下午4点收盘,报收于39.5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大涨192%。

    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前,以期权作为激励手段对员工实行了普惠政策,并因此造就了CEO卫哲等一批亿万、千万以及百万富翁。目前,阿里巴巴重庆籍的管理层人员有7名,虽然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未向本报记者透露其所持股份数量,但据记者侧面打听,仅按13.5港元的发行价计算,他们的身价就已超过千万。此外,阿里巴巴还有重庆籍的普通员工90人,他们在公司工龄超过3年的,也有不少获得了期权激励,身价在百万以上。

    阿里巴巴CEO卫哲昨日强调,按照公司上市规定,员工股票锁定期为半年,半年后可兑现40%,因此,目前这些年轻“富豪”们拥有的仍是纸上财富。

    据悉,阿里巴巴明年将加大对重庆等西部市场的开拓。包括目前在东部城市会员中推行的无担保、无抵押5-100万元小额贷款,这对融资难的重庆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据悉,阿里巴巴靠做企业间网上贸易平台起家,在创始人马云的带领下,近几年阿里巴巴成长迅速,旗下淘宝网击败易趣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公司还在2005年收购了雅虎中国。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 1700余名员工成百万富翁

  

   昨天,马云将一幅漫画赠给了香港联交所,上面画的18个穿泳装的男女,就是当年和马云一起创业的18“罗汉”。

    就在本周一中国石油回归A股创出48.60元高价,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上市公司之后,昨日又传来了一个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中国首家原创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昨天在香港上市,就以30港元开盘收报39.5港元,17亿美元的融资总额也成为四年前Google(融资19亿美元)上市以来,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融资。200多亿美元的总市值也让阿里巴巴一跃成为全亚洲仅次于雅虎日本公司第二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阿里巴巴昨日还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造富”记录:根据阿里巴巴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按昨日39.5港元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集团至少有1700余名员工的身价在昨天超过了百万。

    不过阿里巴巴创纪录的“造富”运动,也让部分人士对阿里巴巴如何继续保持创业激情,马云如何管理好这个百万富翁团队产生了担忧。

    业内专家认为,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将极大地推动国内互联网的发展,它那近乎全员持股的模式,对喜欢一股独大的浙江民营企业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30元开盘价令马云喜笑颜开

    11月6日,香港,晴,有风。

    8年前,马云和他的团队在杭州的湖畔花园的小房间里创业时,一定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个对金庸小说超级着迷的人,如今造就了一个8年发展的奇迹。

    但是就在前一天(11月5日),适逢中国石油在A股上市高开低走导致A股大跌140多点,香港恒生指数全天则大跌1500多点,跌幅达4.99%,创单日最大跌幅。十年前,国内有一知名大企业登陆港股,不幸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拖累港股重挫,该公司上市第一天就遭遇了“破发”(即跌破发行价)。

    虽然在10月份的发行中,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公开发售获得了超过258倍的超额认购,冻结了4500亿港元,超过工行在去年创下的4115亿港元,创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冻结资金的最高记录;虽然面向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配售获得了186倍的超额认购,在向机构发售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内,机构投资者的认购量就超过了阿里巴巴的供应量;虽然还没上市就传出公司股票在“黑市”上已经被炒到28港元,但是据了解,面对港股创纪录的下跌,阿里巴巴的管理层11月5日在香港度过的可是一个“不眠之夜”,不止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昨天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

    然而昨日一开盘,阿里巴巴就以30港元、122%的涨幅“横空出世”了!目睹这个大大超过预料的价格,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前一直神情有点紧张的阿里巴巴的诸位高管立刻笑开了花。而大陆随行赴港的记者,到香港第一件事竟都是开港股户头,买入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创造了一个股市奇迹。”他对公司的股价表示满意。此前他曾说13.5港元的发行价有点偏低。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在上午成功收报35.75港元,阿里巴巴有些高管私下里还是向记者表达了下午“股价或许会冲高回落”的担忧。但下午的收盘证明他们的担忧纯属多余:阿里巴巴终盘以大涨192.59%成功收报39.5港元,相当于发行价的3倍,对应的市盈率已经高达300倍。

    国内著名风险投资公司“今日资本”的总裁徐新则指出,“对中国的电子商务一直很有信心,对阿里巴巴及马云一直十分看好。阿里巴巴上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

    1700余名员工成为百万富翁

    一夜暴富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对阿里巴巴的创业者来讲,这个梦想在昨天已经实现了99%。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集团有4900名员工持有阿里巴巴上市公司4.435亿股股份,平均每人持股9.05万股,以昨日收盘价39.5港元计算,这些员工平均身价已经超过300万港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绝大多数阿里巴巴员工都承认自己拥有阿里巴巴的股份,但对于自己到底有多少股份基本上都“讳莫如深”。有人曾以其他网络企业普通员工持股2000股来试探他们,结果被告知比这个数字要多。

    据了解,阿里巴巴基本上是按照员工在公司的工龄长短来确定股份数量,基本上是每待满一年递增1万股左右。另据了解,目前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六年以上的员工不过300来名,2007年之前公司员工才不过4000余人,也就是说从2002年到2006年底,公司新增了3700余名员工,平均每年新增700余名。如此算来,在2005年以前进入公司的员工至少都能分到3万股阿里巴巴股份:这么大范围的员工“造富”纪录堪称中国之最。此前,百度上市创造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240位百万富翁。

    不过根据阿里巴巴CEO卫哲昨日介绍,这些员工所持有的股份基本上都以期权形式存在,并不是马上可以兑现的,而是将在今后四年逐步释放,并且员工在拿到这些股份的头6个月里,只能卖掉40%,剩下的60%在后6个月里才可以继续抛售。

    尽管禁售期相对其他互联网上市企业要长得多,但令人瞩目的是,这次虽然是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如淘宝网、支付宝、阿里妈妈、阿里软件、雅虎中国的多数员工,也都部分持有阿里巴巴B2B公司的股份。

    “我们上市公司的同事们也只是50%的股权激励计划进入了上市公司,还有50%留在未上市的集团,我们也相信,中国下一步互联网的奇迹还是会诞生在阿里巴巴,所以我们的同事都看好阿里巴巴的未来。”卫哲这样解释他们的股权安排。

    “阿里巴巴这种做法,很好地解决了同一集团里,因为业务、分工等不同而在先天上造成的分配不公平。”长期研究浙江民营企业的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浙江许多民营企业集团在安排某个子公司上市的时候,基本上都面临一个怎么平衡各个子公司利益和留住骨干员工的问题,阿里巴巴的这种做法,相当于是“交叉持股”,这种做法“更公平”,因为它充分考虑了一些老员工对集团公司所作的贡献;还会促使不同子公司的员工更关心企业发展,“一家人不同兄弟之间可以相互帮助。”

    杨轶清认为,虽然对公司员工的激励有很多种,但这种做法,对浙江诸多想上市的民营企业来说,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马云称还是能掌控阿里巴巴

    根据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集团现有7000余名员工,其中4900名也就是70%左右的员工,均或多或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另一方面,作为公司灵魂人物的马云,根据披露,总计持股比例不到7%。掌控百度25%股权的总裁李彦宏曾感叹,做企业一定要掌握控股权,但搞过“中国黄页”网对没有控股权深有体会的马云,最后搞阿里巴巴却依旧选择了把股份分给大家。

    然而这么大面积的股权稀释,令昨日诸多媒体对马云是否能继续掌控阿里巴巴产生了担忧。

    对此,公司CEO卫哲表示,此番上市是阿里巴巴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仍持有其75%的股权,仍保持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这次公开发售的股份只不过占了总股本17%的比例。

    但是根据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掌控在雅虎手中,另有30%股份被软银持有,剩下的30%才是包括马云在内公司董事和内部员工持有。换句话说,马云及其团队对阿里巴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能力最多也就75%×30%=22.5%,控制权仍相对薄弱。

    对于这个尖锐的问题,马云昨日再度语出惊人:他虽然股份少,但“如果想改变这个公司,还是可以改变的。”

    “中国的公司不是资本家说来指挥就能指挥的。”谈到这里马云有点激动,“中国企业还是企业家自己的,他不是被动的。如果投资者能控制企业,他就不会来投资我们的股票,而是自己来做企业了,他们既然来买我们的股票,那就是相信我们团队的管理能力,否则他们来买我们的股票有什么意义呢?”

    “很多人看来是雅虎控制了阿里巴巴,在我看来控制这家公司的永远是客户,是市场,我不会让任何资本家控制它。杨致远是我的朋友,他是分享这个公司,而不是控制。”马云说。

    软银公司8年回报超过70倍

    “老马还是很厉害的。”跟马云很熟的杨轶清昨日感叹,早几年业内外对马云都有很多质疑,“阿里巴巴的模式到底如何,很多人是充满怀疑的。但是现在马云底牌一翻出来,马上就融到了15亿美元资金(加上超额配售近17亿元,大大超过腾讯和百度的融资额),这对学界、业界和互联网行业的刺激,肯定是巨大的。”

    阿里巴巴此番上市,吸引了包括雅虎、AIG、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思科公司及香港九龙仓集团、台湾郭氏家族(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与郭鹤年关连的三家公司等在内诸多国际投资巨头的青睐,即使他们买入的股份禁售期长达2年。

    实际上,阿里巴巴此番上市,不仅造就了上千名百万富翁的员工,给风险投资商雅虎和软银更是带来了惊人回报。

    根据阿里巴巴公司招股说明书的数据计算,软银间接持有阿里巴巴公司21.33%股份,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超过400亿港元,若再加上2004年软银曾成功套现的1.8亿美元,相比软银的8000万美元初始投资,则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上的投资回报率已超过70倍。而两年前10亿美元入股的雅虎同样获益丰厚。考虑到其新买进7.76亿港元阿里巴巴公司新股,其总持股将共计14.93亿,昨日总市值高达590余亿元,相对于2005年1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超过7倍!

    “我觉得如果没有这次上市的话,大家对马云的力量可能还会存在低估,包括我每次去浙江,浙江人也认为马云太能忽悠,但是我觉得不管能不能忽悠,大家还是严重低估了他的潜力。”博客网总裁、知名互联网评论专家方兴东也认为,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将掀起国内互联网产业的第三次热潮。

    如何管好百万富翁团队惹人关注

    都说“共患难易,同富贵难”。马云和他的团队接下来如何管好一个百万富翁团队,在昨天的记者发布会上还是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去年底网盛科技上市成为A股第一网络股受高度追捧后,网盛科技总裁孙德良对这个问题主动向媒体表态要“继续激情澎湃走楼梯”。但是昨天,阿里巴巴的掌舵人马云却有意回避了这个问题,倒是CEO卫哲接过了这个话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财富,公司似乎不再铁板一块。此前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内部有员工,嫌股票两年的禁售期过长,指出即使现在有百万身价,但房价继续上涨,2年后自己还得租房。”

    对此,卫哲含糊地回答:“其实在上市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有很多百万、千万富翁。但是各位如果有机会来到阿里巴巴的时候,是根本看不出谁是百万、千万富翁。他们现在还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和生活着。”他表示,在2005年雅虎上市的时候,公司也造就了一批百万、千万富翁,公司也因此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员工们的创业激情不会因此消退。但他没有解释怎么管理,却费了很多口舌来解释他们的禁售期其实跟其它互联网上市公司一样,也就是6个月,意思似乎在安抚那些躁动不安的员工。

    令人关注的是,昨天的马云虽然表示很高兴自己兑现了当初“对员工的承诺”,但是他的神情,却跟以前很不一样,有点严肃,有点落寞。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