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互联网 > 夹缝里求生存的商业搜索运营商

夹缝里求生存的商业搜索运营商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02:09   浏览 N 次  

  

  说起商业搜索引擎的诞生,用“生不逢时”来形容毫不为过。这个襁褓中的小婴儿从一出世就被两座大山所压迫着,分别是以谷歌、百度为代表的通用搜索引擎,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2B电子商务。

  谷歌造就了百度,SARS成就了阿里巴巴,可以说这两个不同领域的巨头都是时代的宠儿,深受时运所青睐。他们的神奇创富倍受业界瞩目,很多同业纷纷效仿,毫不夸张地说,每个网络运营商心里都有一个纳斯达克梦想,都想成为下一站天后,商业搜索引擎运营商们亦是如此。

  目前业界的商业搜索引擎越来越多,按照时间顺序,我给它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天网商搜、商搜、伊索为代表,这一阶段的商业搜索运营商生得低调、死得更低调。很大一部分都以海龟派为代表的创始人牵头,企图再导演一次李彦宏走的路子、创的神奇,但结果一点都不悲壮,只能在瑟瑟的秋风中暗自怜伤;第二阶段则是以金泉网为代表,这家企业也经历前辈的阵痛,从B2B转型做商业搜索后也一直在摸索,试图在前辈的尸体上寻找到“舍利子”,寻求新的超越。大股东同时又是董事长的蔡永德除了涉足互联网外,还身涉房地产、五金、服装等多个行业,滚滚的财源为金泉网的长线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正因如此,金泉网在经历多次大风大浪后终究没有倒下,渠道和直销走得有声有色,发展得似乎越来越好;第三阶段则以258、一呼百应、ok365等为代表,一呼百应这家公司是目前互联网上叫嚣的最厉害的,其“比阿里更懂搜索、比百度更懂商机”的广告语蛮有意思的,就像冯巩大师在一次相声表演中所说的“我要与潘长江比个高,与姚明比赛跑,与布什总统比讲中国话。”其间反应的是一种阿Q精神,更是一种自卑心理,是挑战者的一种基本心理常态,抑或是寻求自我安慰的借口。258商业搜索一直在做客户体验,产品也做得不错,但营销就做的比较差。而其他的商业搜索引擎大多羽翼未丰,以靠投放谷歌等广告联盟赚点生活费为生,发展前景我暂不作评述。

  商业搜索的整体行业力量不强,可以形象地形容大部分还是身单力薄的小婴儿,不少更是胎死腹中。而且彼此之间又自占山头、各地为王,人人都说自己是老大,其实人人都是孬种!在整个行业还没有成气候的时候争名分无疑小孩过家家。正因为没有一个行业领袖来领导,五个手指头不能捏在一块,形成一股力量,这是根结所在。希望商业搜索运营商们多从这方面去思量,撇开纠葛,商业搜索整个行业要成气候,要摆脱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不利局面,不在前仆后继地一个个死掉,唯有团结起来,才能从整个互联网大蛋糕中分到一杯羹。

  (文/许艺评)

  【推荐文章】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