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洗牌定律之分化——PC正发生重大分化谁将...

洗牌定律之分化——PC正发生重大分化谁将...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0:58   浏览 N 次  

  新兴国家取代原有大国的强势地位,新生代取代老一辈的领导地位,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钱塘大潮,潮起潮落,经融海啸,周而复始,这是洗牌的周期定律。

  新的物种取代旧的物种,占据强势地位;新的品类取代旧的品类,占据强势地位,这是洗牌的分化定律。

  博锐管理在线 2005年12月6日 作者:侯惪夫

  分化是一条自然法则,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动力之一。虽然戴尔是当今世界PC业的全球霸主,但在分化规律面前,它一样如螳臂挡车。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崛起,PC正在发生最重大的分化。那么,谁能跳上这隆隆震响的战车,碾过戴尔、惠普、东芝……等无数品牌,成为新一代的国际巨星呢?

  未来不可预测,但如果你能懂得分化,你就能创造历史。

  一、分化的威力

  我们都知道“进化”,但通常这个词意味着不断与环境相适应的缓慢过程。其实,分化才是进化的最重要形式。自然界青睐分化。如果没有分化,今天的地球就会充斥着原始单细胞生物,当然它们仍会进化,即改良物种,也许变得比恐龙还大、繁殖得更快或寿命更长,但不管怎样,它还是那个物种。然而事实是,到今天我们的地球上已生长有数亿种相互不同的物种,其中最强大的是人类。

  人是从猿进化来的吗?真相是我们的祖先发生了分化,一部分直立行走,一部分生活在树上。那些生活在树上的同类在进化,但永远不可能进化成人,同时它们也分化,有猩猩、大猩猩、黑猩猩等。直立行走的也在进化,同时分化成白人、黑人、黄色人种等。

  人类创造的东西也在分化。一开始我们有最简单的鞋,现在我们有皮鞋、布鞋、运动鞋、凉鞋、拖鞋、靴子、溜冰鞋等等。一开始我们有像马车一样的汽车,现在我们有轿车、跑车、越野车、卡车、客车、面包车、工程车等等。一开始我们有比房间还大的计算机,现在我们有大型机、小型机、个人电脑(PC机)、微电脑(什么模糊控制、电脑全自动洗衣机之类用的就是它)、超级计算机(每秒钟计算可达上万亿次)、工作站、掌上电脑等等。

  在生物学上,分化是一种变异,后代产生了性状分歧,从而增加了选择。性状愈分歧,则该物种获得的生存机会愈多、愈好。适者生存,但分化永不会停止,就像你看见超市里的产品越来越多一样。在市场营销里,人们把这种现象叫作市场细分,但这个概念不够准确,分化常常产生出一个全新的市场,甚至产品也与原产品大相径庭,你怎么能从外观上看得出笔记本电脑是从台式PC机发展来的呢?

  分化为新品牌创造了机遇,对老品牌则是风险。法国的科蒂(Coty)公司创建了现代香水工业,在20年代中期,它在大西洋两岸都树立了自己的垄断地位。然而,到1929年后,香水从中上层阶级市场一分为二,一个是以昂贵的价格、专门的分销渠道及特别包装为特色的高档品牌市场,另一个是价位普通、在任何商场都能买到的大众品牌市场。科蒂没有确定是成为大众化妆品市场中的一员呢,还是成为高档品牌,它试图留在已不存在的市场中,结果从此就销声匿迹了。

  显然,现在谁都看得出,PC市场也正在一分为二。目前全球笔记本的销量已接近占PC总销量的30%。在日本,笔记本电脑在2000年就已经占了PC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2005年5月,美国市场的笔记本电脑全月销量首次超过台式PC,更被视为PC销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往下的发展并不具有悬念,PC的未来属于笔记本。就像数码相机已将传统相机逼入死角一样,当能用差不多的价钱买一台笔记本的时候,谁还会买台式机呢?

  二、品牌的奥秘

  分化天天都在发生,就像大树不断长出新枝一样,为新企业、新品牌的诞生延伸出一片新的天空。事实上,每根新枝条都是由新品牌主宰的,老品牌很少能在新的分枝上生存。

  第一台计算机是斯佩里-兰德公司发明的,其Univac计算机是当时最先进的,但当时计算机还只用于科学研究。Univac曾在1950年左右经市场研究认为,到2000年约能销售1000台计算机。今天我们都知道这个结论是荒谬的,但当时的市场调查却是迄今为止所进行的最“科学”、最仔细、最严密的市场调查。它惟一的失误是没预料到计算机市场会发生分化,企业也开始需要计算机了,结果使IBM捡了大便宜,直到10年以后,即1960年左右,IBM计算机仍在技术上逊于Univac。第一次分化,是IBM赢了,而不是Univac。

  接着,GE、霍尼维尔等纷纷杀入计算机业,这场大战被称作“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自然,小矮人们纷纷败北,IBM确立了自己无可匹敌的霸主地位,谁都没有看到一场分化正在悄悄展开――1966年,DEC推出了第一台大批量生产的“迷你电脑”PDP-8。IBM认为没人会要那种廉价玩意。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场电脑革命,那些体积大若房间、造价昂贵的大型机逐渐变得过时,待IBM醒过神来已为时过晚。第二次分化,DEC凭小型机成为世界第二大计算机公司。

  最具革命意义的分化则是PC的诞生,这仍然不关IBM的事。第一台PC是MITS公司1974年底制造的Altair8800,该公司创始人埃德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