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教你选笔记本(三)--品牌选择篇

教你选笔记本(三)--品牌选择篇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0 00:56   浏览 N 次  

教你选笔记本(三)——品牌选择篇

买笔记本的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买哪个品牌的好?大家都知道品牌好的,价格高,品牌差点的性价比好,但到底如何选择,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且每个人的财力不同,对品牌的态度也不同,我这里也不能说哪个品牌就值得买,哪个品牌就不能买,每个品牌市场定位不同,对应的消费群体也不同,存在就真理,要不这个品牌早就被市场淘汰了。我在这里只说说各个品牌后面的故事,让大家知道一下,笔记本的前生今世,选择的时候,心里就有谱了。下面资料来自网络,因为我要买笔记本,我专门搜集的,现在拿出来分享一下。

现在笔记本品牌,一流的有:惠普(HP)、戴尔(DELL)、索尼(SONY)、三星(SAMSUNG)、东芝(Toshiba)、ThinkPad;二流的有:华硕(ASUS)、宏碁(ACER)、微星(MSI)、明基(BENQ)、联想(LENOVO)、神舟(HASEE)、长城(Greatwall)、新蓝(SALO)、方正(founder),GATEWAY。

其实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像台资的华硕(ASUS)、宏碁(ACER)、微星(MSI)应该也可以算到一流品牌,像ThinkPad被联想收购后,有人再也不把它看做一流品牌了。

怎么一流品牌里没有苹果呢?当然,苹果理所当然是一流品牌,但苹果机太另类了,从硬件到软件都别树一格,不在我讨论的范围之内,苹果机不但是有钱人才买的,而且是孤芳自赏的人才买的,因为苹果机的软件与PC机的不兼容,无法跟他人交流。

别看有这么多品牌,其实真正自己做笔记本的只有几家,其余的都是代工的,包括一流的二流的。

目前排名前10位的笔记本代工厂分别是广达(Quanta)、仁宝(Compal)、纬创(Wistron)、英业达(Inventec)、和硕、精英(ECS)、大众(FIC)、华宇(ARIMA)、神基(Mitac)、蓝天(Clevo),其中的前5大厂商大约占了出货总量90%以上的份额。除了这十大代工厂以外,其次还有富士康(Foxconn)、微星(MSI)、夏新(Amoi)、顶星(TOPSTAR)等仍在接受小量遗露的代工业务。

很多像惠普、宏基、戴尔、联想这样的大型品牌商自己并不具体去生产产品(有的甚至不从事研发),而是依托品牌优势、成形的销售渠道,以OEM/ODM形式拥有自己品牌产品,减少生产线和成本核算的问题。

OEM(OriginalEquipmentManufacturer,初始设备制造商),OEM代工厂不负责产品的研发,只管生产,不能将相关资料外泄,不得将产品提供给第三方。举个例子:08年的时候,负责给SONY本本代工的富士康,内部员工泄露了当时SONY高端机M780的图纸,顿时网络上疯传。SONY向富士康施加压力,富士康副总亲自负责处理这个事件,通过给各大维修网站发律师函,寻找图纸的泄露来源。

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是设备制造商自己拥有产品的知识产权,可以对产品进行全权处置,甚至可以提供成型产品,让品牌运营商看样订货。所以ODM会出现同一款机型为不同品牌运营商所采用的事情,比如方正T5800D、TCLC610、长城E2000都是精英的G550。当然,品牌商也可以买断某款机型,从而避免发生前面的问题。像联想就是买断某个机型。

Quanta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