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神舟七号飞行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神舟七号飞行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3 00:08   浏览 N 次  

神舟七号飞行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新晃一中 杨先智

(2008106日)

老师们、同学们:

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在925日顺利升空,928日成功返回,标志着我国在太空探索的征途中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标志着我国的综合国力又有了新的提升,标志着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又有了进步。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航天勇士的英雄壮举又为我国的载人航空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

神七的辉煌固然值得庆贺,更为重要的是要把喜庆之情转化为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虽然分工不同,但神七的成功发射,至少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一、必须大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航天工程是一项宏伟的目标,奋斗的过程充满荆棘,前进的路上面临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果航天人没有为国效力的满腔热情,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豪情万丈的冲天干劲,没有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要想攻克考验神七的发射、变轨、航天服组装与穿着、气阐舱泄压复压、出舱活动、穿越“黑障”等六大关节点是根本不可能的。神奇成功发射、圆满成功,再一次证明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总之,态度决定一切。神七是这样,我们冲刺高考目标也同样如此。

二、必须大力发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要发射载人航天飞船涉及到火箭发射、飞船性能、火箭与飞船的组仓、航天员的训练与适应等等,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而每一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是致命的,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因小片隔热瓦脱落而导致坠毁,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教训相当惨痛。这充分说明,要成功一项事业,精细的专业离不开宏观、全局的巧妙组合,离开了组合,专业的精细发挥不了作用,产生不了效益;而宏观和全局更离不开专业的精细,离开了专业的精细,客观和全局只能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终将一事无成。同样的道理,我们的高考,离不开每位老师每堂课的精彩与效率,而每位老师之间每堂课的精彩与效率又必须是协调的原则,一花独放,孤掌难鸣。同学们也是如此,要想实现理想,离不开每个原理的理解,每个知识点的记忆,每遇到不理解,但又不能跛腿,不能出现偏科现象,否则将很难达到理想状态。同时,更离不开同学之间的互相激励和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心情才是愉快的,干劲才是冲天的,学习也才会更有效率。

三、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不是提倡过一种苦行僧的生活,而是追求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是神七的神奇,总书记的祝贺,航天人的欢呼,全国上下的欢腾,我们更要看到航天人创业的艰辛。可以肯定航天人在探索过程中的艰辛是不可言喻的,就是他们在知识储备的学生时代也同样如此,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同志为例,他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他是我们湖南省祁东县步公桥镇宴尤村的一个农家子弟,他在1978年参加高考前的三年中生活全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晨会定时起来锻炼,闲来偶尔会拉一下二胡或吹笛子。他经常一个人在房子里看书,夏天很热,蚊子特别多,他看书时就穿着长衣长裤,再端来一盆冷水,将双脚放在水里降温度,冬天很冷时又没火烤,他靠跺跺脚来增加热量,陈善广不到20岁就从武汉大学计算数学专业毕业,此后一直战斗在祖国的航天事业领域,默默无闻地拼博着,终于成为我国宇航事业的奠基者和领军人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无论在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读书和到单位工作,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非常细致和认真,一是位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和有奉献精神的人,班上搞劳动和卫生值日,他都能做得很出色,和所有成功事业的人士一样,陈善广的人生轨迹充分证明: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提升人生。环视我们的校园,高三到了“除了奋斗,别无选择”关键时刻,高一则发誓“奋斗三年”,高二则呐喊“天天向上”同样也离不开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应成为我们校园的主旋律,应成为我们青年学生成才道路上的最强音!

(编辑:林臆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