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无线上网卡

无线上网卡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2 04:28   浏览 N 次  
在无线网络应用中,单机无线上网既是最基本,也是最早一种应用方式,但由于其性能低下和上网费较贵的限制,它的应用并不广泛,主要用户对象是家庭个人用户,而且也只是没有其它上网条件的情况才不得已选择。这里所说的单机在目前来说通常是指单台笔记本电脑(事实上现在也台式机也可无线上网,因为已有台式机无线网卡) ,这里所指的无线上网,也是指无线上Internet网。下面就来介绍单机上网的几种解决方案,分别是:红外线无线上网方案,蓝牙无线上网方案,还有就是通过手机的数据线。上网方式又可分为中国移动的GPRS和中国联通的CDMA,目前GPRS的速度在三四十KB左右,比电话线拔号要慢,CDMA的速度在七八十KB左右,能满足一般的应用。本文主要介绍GPRS的上网方式。
一、红外线无线上网方案
这是一种利用笔记本的红外线接收和发射功能,通过支持中国移动的GPRS (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分组无线业务) 手机无线上网。因为GPRS终端也是相对便宜,收费也比较合理,所以应该说通过GPRS上网是目前比较切合实际的上网方式。目前GPRS实际上网效果与56Kbps Modem相似,GPRS按流量计算,一般为0.03元/1Kb或0.01元/1Kb,还有200元包月的不限流量套餐,本人就是使用这种套餐。GPRS还不计算省际漫游费用。这对于部分要求保持随时在线的用户提供了一种随时上网的可能性,并且由于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广,目前基本上做到凡是有中国移动信号的地区均有GPRS信号,保证了用户随地上网的可行性。想通过GPRS使笔记本上网,就必须有相应的GPRS终端或模块,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GPRS终端方式:
1. 笔记本内置GPRS模块。通过这样一个GPRS模块笔记本可直接无线上网,无需GPRS手机。如WinBook M9600、方正颐和S2000、TCL 7000G等,但并不是所有的笔记本都内置,况且内置这种GPRS模块的笔记本本都较贵,所以这种无线上网方式不普遍。
2. PCMCIA卡或CF卡的GPRS Modem。用户只需将SIM卡插入GPRS Modem的相应SIM插槽内,并安装驱动程序、拨号程序后,就可以象普通Modem一样拨号上网了。不过这种卡均价格较高,通常在1000元以上。
3. GPRS功能的手机。通过它与笔记本相连来无线上网。也就是将带GPRS手机作为一个外置Modem,建立相应的GPRS拨号连接。目前能提供笔记本无线上网的GPRS手机主要有爱立信的T39、T68 、T316,索爱的T68IE、T618、T628,飞利蒲的820等,第3种方式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种无线上网方式,也是本文要介绍的方案。在这种方案中首先需要具备以下两方面条件:
笔记本和手机的红外线接收和发射功能正常,如果笔记本红外线接口损坏,也可另外购买COM口红外转换器或USB口红外转换器,约100-200元,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台式机,使台式机也可通过红外线 GPRS手机无线上网。所用手机支持GPRS,并且在相应电信部门开通GPRS移动上网服务。
这种方案最经济实惠,因为目前一般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都配备了红外线接口,支持GPRS的手机也非常普遍的,所以无需另外添置任何硬件,你只需将手机的红外线口对准笔记本电脑的红外线口就可以实现无线上网了。这种无线上网方案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 通信速率较低(理论最大有115.2Kbps,但实际上只有二三十Kbps) ,比以前窄带的56K Modem的连接速率稍差,只能进行简单的互联网应用,如QQ聊天、邮件收发和简单网页浏览等。
(2) 通信距离较短,应用受限。这种无线传输的距离最长仅1米以内,而且还有方向性的限制,也就是说只能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红外接口互相对准(通常间隔仅50cm左右) ,不能有较大的偏差,才能正常通信。
(3) 安全性较高。因为在同一时间里,它只允许两台的设备进行连接,而且连接的距离很短,两个红外线窗口不能有很大偏差,所以他人无法偷偷地复制你笔记本电脑上的数据。
GPRS手机 笔记本电脑的无线上网方案有点像内置Modem的安装,首先要安装红外接口驱动程序,再利用虚拟COM映射到红外线接口进行拨号,当然它不是直接通过有线电话号码线拨号的,而是通过手机无线拨号的。具体配置如下(以Windows XP系统为例) :
第1步,首先安装红外线接口驱动程序(如果有已安装,此次可省) 。如果笔记本电脑的BIOS配置中有对红外线接口进行配置的选项,首先需要启用红外线功能。如在笔者所使用的笔记本中,开机时按下F2键进入BIOS设定程序,选择进入System Devices菜单下选择Infrares Port(红外线端口) 选项,在此选项中有三个可选设置,即Disabled、Enabled和Auto,可任意选择“Enabled”和“Auto”两选项之一即可。按F10键储存设定值,结束设定程序。重新启动系统后,系统会发现新的红外线端口,并安装驱动程序,然后弹出添加新硬件的向导对话框,在此要添加新的调制解调器了(其实是虚拟调制解调器) 。
第2步,在“添加新硬件向导”中按提示依次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列表框中选择最后的“添加新的硬件设备”选项。
第3步,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弹出对话框中选择“安装我手动从列表选择的硬件(高级) ”单选项。然后继续单击“下一步”按钮,在所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调制解调器”选项。
第4步,继续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弹出所示对话框中选择“不要检测我的调制解调器;我将从列表中选择”复选项。
第5步,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弹出对话框中“厂商”列中选择“标准调制解调器”选项。然后选择“标准11400bps调制解调器”选项,因为通常无线上网的理论速率可达到115.2kbps,当然如果你的手机所能支持的速率较低,也可选择9600bps的调制解调器选项。
第6步,单击“下一步”按钮即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选择一个连接的COM口,任意选择一个未用的COM口,通常会自己识别的(这其实是个虚拟COM口) 。然后依照提示继续单击“下一步”按钮后即可完成虚拟调制解调器的安装了。
第7步,在“网络连接”对话框“网络任务”栏中单击“创建一个新的连接”链接项,然后在“新建连接”向导中按提示创建一个新的拨号连接,所选拨号设备就是上面所安装的虚拟调制解调器。
第8步,在“控制面板”中双击“红外线”,在“选项”一栏中选择“启动红外线通讯”,打开笔记本电脑红外端口;同时要在手机上设置打开手机红外线端口(不同手机设置不同尽相同) 。
第9步,把手机的红外端口正对着笔记本电脑的红外线窗口(两者距离通常不超过30cm才有效) ,对准后笔记本电脑会提示找到一个红外线发射设备(即手机) 。此时双击前面所创建的拨号连接,输入拨号号码*99#、用户帐户和密码信息为空。成功拨号后,手机屏上显示接收和发送的数据,证实手机正在进行数据通讯。
通过以上几步就实现了GPRS手机 笔记本红外线连接无线上网。用这种方案来上网,网络实际最高连接速度还受周围环境影响,比普通Modem还要慢。但对于一些没有条件上宽带或没有电话线上拔号,还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二、蓝牙无线上网
其实这一方案与上一方案类似,都是通过红外线实现支持蓝牙(BlueTooth) 无线网络连接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连接,然后再通过手机无线上网。但是这里所用的红外线接收和发射设备不是笔记本的红外线端口,而是改用功率更强、性能更好的蓝牙适配器进行的。这种蓝牙适配器所采用的接口也是多种多样的,如笔记本台式机均可使用的USB接口适配器、还有笔记本专用的PCMAIA、COM口等,这些与其它网络设备一样,都是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蓝牙技术是工作在2.4GHz免费频段,其技术规范定义了两种无线电选择:低功率级,最大有效半径为10 米,主要面向客户机设备;高功率级,最大有效半径为100 米,主要面向接入点。蓝牙设备能够同时连接多达 7台设备。最大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Mbps。这些无线电设备使用无线跳频 (FHSS) 技术,可最大程度地减少干扰,增进安全性。在此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蓝牙是一种无线短距离网络连接技术,它不仅应用在手机上,而且还应用于其它设备,如打印机、信息家电,鼠标和键盘等。当然本文仅介绍利用支持蓝牙技术的手机与笔记本或台式机无线上网的方案,这种方案要比上面介绍的GPRS无线上网性能要好许多。它主要应用于两台带有蓝牙适配的电脑进行无线通信(如文件传输) ,而并非本文所介绍的通过手机无线上网,当然这也是其中的一种应用。
因为它是独立提供红外线发射和数据接收的,所以这种蓝牙适配器不仅适宜和于笔记本电脑无线连接,还适用于台式PC机的无线连接。目前最常用的接口是USB和笔记本专用的PCMCIA接口的,直接插在电脑(包括PC和NoteBook) 的USB或者笔记本电脑的PCMCIA接口上即可(当然还需要安装相应的适配器驱动程序才能使用) 。
利用蓝牙技进行无线上网,也要具备一定的条件:
(1) 手机要支持蓝牙无线通信。需要到相应的电信部门开通此项服务(当然是要收费的)。目前支持蓝牙无线网络连接技术的手机已经推出不少,比如飞得蒲的820、索爱的T68、T618、T628,诺基亚3300、8910、3650、7650,摩托罗拉的A835等。目前许多手机都同时支持GPRS和蓝牙的WAP双模式无线上网功能。
(2) 笔记本要有内置或外置的蓝牙适配器。这种无线上网方案相对利用笔记本电脑的红外线端进行无线连接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通讯距离长。最长大可达20米(半径为10米) ;
方向性好。因为它的发射功率大,而且适配器的发射面积比笔记本电脑的红外线窗口要大许多,所以它的覆盖范围要广许多。能非常容易与手机等其它无线设备连接成功,而不会像上一种方案那样要左右调整,才能连接。再一个功率大,也不必靠那么近。
传输速度快,这也主要是因为的功率大。可实时进行数据和语音传输,传输速率最高可达到1Mbps,但由于受各种不同的电磁干扰,实际传输速度只有50-100Kb/s左右。
但它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点,那就是由于它的无线发射功率大、覆盖面积广,除了一部分无线电磁波被利用外,还有大部分无线电磁被泄漏,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所以用这种无线连接的方式,数据的保密性能和安全性能较差。当然它的有效距离也不是长,一般情况下还是可以满足用户需的安全性需求的。而且,你还可以在笔记本电脑里配备增加信息拷贝难度的专用IC卡(USIM卡等) ,但由于成本等原因,所以目前大多数的笔记本电脑是尚无配备这种IC卡。
这种无线上网方案配置与上一种直接通过笔记本红外线端口连接的配置方法类似。基本步骤如下:
第1步,先不插上蓝牙适配器,运行随蓝牙适配器一起提供的管理程序。
第2步,插上蓝牙适配器,重启计算机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安装安装蓝牙适配器驱动程序的;
第3步,配置支持蓝牙无线通信的手机,以本人使用的索爱T68手机为例。首先打开手机中的蓝牙功能,此时手机右边的蓝牙灯就会开始闪烁,打开手机中的蓝牙搜寻装置,一会儿就可以找到计算机,然后会提示输入匹配码,可任意输入,但要注意在计算机上也要输入同样的匹配码,比如在手机上是输入654321,那么在计算机上也要输入654321,此时就可以完成手机与计算机的匹配。
第4步,通过以上设置,我们就把手机虚拟成一个拔号的Modem了,利用它创建新的拨号连接即可,在创建拔号时整个过程也与内置Modem的安装配置方法类似。只是用于拔号的号码填“*99#”就行,用户名和密码均为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