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COMPAQ康柏电脑BIOS设置

COMPAQ康柏电脑BIOS设置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23:36   浏览 N 次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品牌电脑也走进了千家万户。下面以康柏DESK PRO电脑为例,介绍康柏电脑BIOS每一项的含义。虽然不同的品牌电脑BIOS设置界面不同,但基本功能是大致相同的。希望通过讲解,使大家对品牌机BIOS设置有个整体的了解。

  进入BIOS设置的方法:不同类型的电脑有不同的方法。有的在屏幕上有提示,有的不给出提示。几种常见的BIOS设置程序进入方法如下:

  Award BIOS:按[DEL]键,屏幕有提示

  AMI BIOS:按[DEL]或[ESC]键,屏幕有提示

  COMPAQ BIOS:按[F10]键,部分型号有提示,部分型号没有提示(有的书上说屏幕没有提示这不是对的,因为部分康柏机可以在BIOS中设置是否有提示)

  AST BIOS:按[Ctrl+Atl+Esc]组合键,屏幕无提示

  Phoenix BIOS:按[F2]键。

  开机后出现康柏的LOGO后按F10键,进入BIOS设置。这里首先选择语言,我在许多电脑中还没有见到有这项功能喔。如图1所示:

  

  

  虽然学过了点日本语,但是还是看不懂这些日本语。还是选回英语吧。^-^ 如图3所示:

  

  设置界面中的主选项主要有File、Srorage、Security、Power、Advanced几项。下面分别来介绍这些主选项下的菜单功能。

  

  在System Information(系统信息)处按回车,可以显示系统信息,如图2所示:

  

  这里的系统信息显示了这台康柏电脑的相关信息如:产品名称、所使用的处理器名称和频率、处理器缓存大小等,图2所示的信息是:

  Product Name (产品名称):COMPAQ Deskpro

  Processor Type (处理器类型):奔腾 3处理器 933MHZ

  Processor Speed (处理器速度):933/133MHZ

  Processor Stepping (处理器分级):68A

  Cache Size (高速缓存大小(L1/2)):32/256KB

  Memory Size (内存大小):384MB/133MHZ

  Integrated MAC (集成MAC):0002A5859733

  System ROM (系统ROM):686P3 V2.11

  Chassis Serial Number (机箱序列号):6135FHGZA201

  Asset Tracking Number (资产跟踪号):LEGEND Dragon

  在About(关于)处按回车,会显示版权和BIOS版本的关于信息。如图3所示:

  

  在Set Time and Data(设置时间和日期)处按回车,可以设置时间和日期,如图4所示:

  

  调整好时间后按F10接受改变,按ESC钮取消。

  在Save to diskette(存储到磁盘)处按回车,可以把BIOS内的设置内容存储到磁盘,以便需要时可以从磁盘恢复,如图5所示:

  

  中文意思是:为创建一个存储/恢复磁盘,请在A驱动器中插入一个可写的磁盘,按F10继续或者ESC取消。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BIOS内容恢复光盘就需要在A驱动器中插入一个可写空白的磁盘,然后按F10,就会把电脑BIOS内容保存到磁盘中。

  

  中文意思为:请把恢复磁盘插入驱动器A中,然后按F10继续或者ESC取消。

  

  中文意思是:你确认要设置成出厂默认值并退出设置程序?按F10确认;ESC放弃。如果用户对BIOS进行了修改,感觉到系统不太稳定,则可选用该项恢复到出厂安全值。

  在菜单中的Ignore Changes and Exit (忽略设置并退出)处按回车,将忽略改变并退出设置程序。

  在菜单中的Save Changes and Exit (存储设置并退出)处按回车,将保存所成的更改并退出设置程序。

  

  

  

  由上到下分别是:Device Configuration(设备配置);Storage Options(存储器选项);IDE DPS Self-test(IDE DPS自检);Boot Order(引导顺序)。下面分别来介绍这些选项的作用。

  在Device Configuration(设备配置)处按回车,将显示存储设备的信息,如图2所示:

  

  弹出的对话框中可以看到硬盘容量的大小和型号以及光驱的型号。如果在三角形光标处再按回车,将显示更加详细的存储器信息,如图3所示:

  

  Size:显示硬盘容量的大小。

  Model:显示硬盘的型号。

  Firmware:硬盘的固件版本,显示的版本为3.39

  Serial Number:序列号,这是厂商生产这个硬盘时的序列号。

  Cable Type:连接硬盘和主板的接口线类型。如图所示为80芯线。

  Multisector transfers:多扇区传输。

  quiet Drive:

  Transfer Mode:传输模式。

  Translation Mode:

  在Storage Options(存储器选项)处按回车,将显示存储器选项,如图4所示:

  

  Removable media Boot(移动介质引导):是否让移动介质引导电脑,设置为Enable时许可;Disable时不许可。

  Removable mediaWrite(移动介质写):是否可以把数据写入移动介质中,如果设置为Enable时许可;Disable时不许可。当设置为Disable时就能有效防止电脑上的资料被别人非法带走。

  Primary IDE controller(主IDE控制器);Secondary IDE Controller(从IDE控制器):硬盘有许多参数,这些参数直接决定着硬盘的运行效率。主板上设有两个IDE接口,分别称为Primary(第一)和Secondary(第二),每个IDE接口可接两个设备,通过设备的跳线可以设置此设备是用作Maset盘还是Slave盘。所以建议把这两个选项都设置为Enable。

  Diskette MBR Validation(磁盘主引导记录确认):

  

  让你选择一个作IDE DPS自检的磁盘,按F10确认后将再次弹出自检需要的时间对话框,如图6所示:

  

  选择如图所示的驱动器并按回车,将出现自检信息,如图7所示:

  

  在Boot Order(引导顺序)处按回车,将出现选择驱动器启动顺序的对话框,如图8所示:

  

  计算机中有时可能存放了很重要的资料,而这些资料又不想让其他人看到,要做到这一点,就牵涉到计算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信息保密问题。BIOS中提供的密码管理,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信息保密。选择Security处,将弹出如图1所示的下拉式菜单,

  

  由上到下分别是:Setup Password(设置密码);Power-On Password(启动电源密码);Smart cover(智能保护);Device Security(设备安全);Network Service Boot(网络通信引导);System IDs(系统IDs);Master Boot Record Security(主引导记录安全),下面分别来介绍这些功能作用

  Setup Password(设置密码):当设置了密码后,系统将会在系统启动或者进入Setup程序时要求输入密码。设置密码如图2所示:

  

  Power-On Password(启动电源密码):设置此项密码后,只有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能启动计算机电源。设置电源密码如图3所示:

  

  

  Device Security(设备安全):此选项用于设置设备是否可以使用,以防止资料被非法盗用。如图5所示:

  

  当选择为Device available时,该设备可以使用。由上到下分别设置:Serial Port A(串行口A) ;Serial Port B(串行口B);Parallel Port(并行口);USB Port(USB口);System Audio(系统音频);Network Controller(网络控制器)。如果不希望电脑内的资料通过闪盘等USB设备被非法带走,可以设置USB Port为Not Available 。不希望电脑能连接互联网可以把Network Controller 设置为 Not Available 。

  

  System IDs(系统IDs):用于设备电脑的一些标识。如图23所示为我增加的标识,用于激活OEM版本XP。

  

  Master Boot Record Security(主引导记录安全):该选项可以防止外部程序对主引导区进行写操作。如果有应用程序或者病毒试图在保护区进行写入操作,系统将会发出报警。该选项不能保护整个硬盘,除了主引导区,对硬盘其它区域的操作没有反应,如果设置为Enable,由于对硬盘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措施,可能会影响一些正常的操作,如安装系统,运行某些硬盘诊断程序等,所以一般情况建议设置为Disable。如图9所示:

  

  COMPAQ康柏电脑BIOS设置---Power菜单设置

  在Power处按回车键,将进入电源管理设置。如图1所示:

  

  弹出的下拉式菜单由上至下分别是:Energy Saver(能源节省器);Timeouts(超时值);Energy Saver Options(能源节省器选项)。分别介绍它们的作用:

  Energy Saver(能源节约器):可以选择能源节约模式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分别是advanced;minimal;disable。Advanced:在最长时间内没有使用电脑则进入电源节能模式;minimal:在较短时间内没有使用电脑就进入电源节能模式;disable:关闭电源节能模式,电脑长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虽然浪费电能,但可以避免电脑全速运行时突然进入节能状态而中断的问题出现。如图2所示:

  

  

  当电脑在额定时间内没有被使用时,系统将进入待命模式。此模式将降低CPU时钟频率,以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这时候其它设备照常动作。

  Energy Saver Options(能源节省器选项):如图4所示可以设置电脑电源按键的作用和电源灯在待命模式时是否闪烁。

  

  Power LED Blinks During Standby:该选项用于选择电源LED灯的指示方式。如果选择了Enable(许可),也就启用了Blinks方式,当系统进入待机模式时,电源指示灯将闪烁;如果选择了Disabled(禁止),系统进入待机模式时指示灯将不再闪烁。

  在Advanced选项中,主要有以下几个选项,如图1所示:

  

  

  POST Mode:QUICK BOOT(快速引导),选择此设置可提高系统自检的速度。选择QUICK BOOT的实质是使系统在自检时跳过某些自检项目(如跳过内存检查)。选择QUICK BOOT后可以加快自检速度,但是会降低查错能力,削弱系统的可靠性。

  POST Message:是否在屏幕上显示自检信息。

  Safe Post:安全引导

  F9 Prompt:在开机时提示按F9进入的功能。

  F10 Prompt: 在开机时提示按F10进入的功能。

  F12 Prompt: 在开机时提示按F12进入的功能。

  Option ROM Prompt:选择ROM提示。

  Remote Wakeup Boot Source:

  After Power Loss:在电源掉电后,计算机的状态。

  UUID:

  POST Delay (in second):自检延时。

  I/O APIC Mode:

  

  Parallel Port:主板上的I/O芯片组内置了支持标准ECP和EPP的并行口可在该选项上为使用的并行口选择地址和中断号。

  Serial PortA:串行A,系统在主板上也有一个可以控制两个串行口的芯片组。用户可以调整这两个串行口的输入/输出和IRQ

  Serial PortB:串行B。

  Diskette Controller:磁盘控制器。

  

  Intel IDE controller:英特尔IDE控制器,选项有Enable\disabled 用于设备启用\禁用IDE控制器,一般情况下应该设置为Enable 即启用。

  以下分别为设备占用的IRQ号:

  Intel USB controller:主板上自带的英特尔USB控制器占用的IRQ5,用户可以自行为VGA显卡选择IRQ。

  Compaq Audio device:音频设备占用IRQ11

  Compaq VGA controller:VGA控制器占用IRQ10

  Compaq Ethernet controller:以太控制器占用IRQ5

  Via USB controller、Via USB controller、Via USB controller:分别占用IRQ10 11 5

  IRQ浅析:IRQ(Interrupt Request)为中断请求的意思。在计算机运行时,所有硬件都需要通过中断请求与CPU交换信息,以协调CPU和外围设备的关系。例如,在打印一份文稿结束时,打印机需要向CPU提出要结束打印的中断请求,CPU响应这个中断后,就会结束该打印操作。

  每个IRQ都有自己的配置,我们平时所用的操作系统对IRQ的设置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安装新硬件的时候,由于系统不能自动检测、配置正确的IRQ,这就可能造成硬件设备的冲突,出现不能正常工作的现象。

  

  PCI Bus Mastering:

  PCI SERR# Generation:

  PCI VGA Palette Snooping:PCI VGA 调色板探测,此选项仅用于探测图形卡接口上的附加设备,如MPEG子卡等。通过调色板探测可以纠正缓存的数据,并能把它们同步发给附加设备和主显示卡,避免添加子卡后产生黑屏现象。

  Devices Options(设备选项):此选项用于设置如打印口通信模式、数字锁定键用途等,如图7所示:

  

  Printer Mode:打印机口通信模式,选项有:SPP,ECP,EPP+ECP。SPP(Standard Parallel Port),设置为SPP时为标准并行口,此模式能兼容所有并行设备,速度最慢。ECP(Extended Capabilities Port),扩展性能并行口中,使用DMA协议发送数据并能提供对称双向通信,速度为2.5Mbit/s,ECP对扫描仪和打印机等大数据量设备的工作十分有利。EPP(Enhanced Parallel Port),增强型平行接口,使用现有并行口提供不对称双向通信,比较适合并行口驱动器。

  Num Lock State at Power-On:选项有ON/OFF 设置启动时键盘上的数字锁定键的状态,对电脑性能并无影响,如果设置为ON 则键盘上NUM LOCK灯亮起,小键盘处于输入数字状态。

  PME Wakeup Events:能于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唤醒开机的设置,因为本机已经在主板上集成网卡可以使用PME Wake Event来启动和关闭网络唤醒功能。

  Processor Cache:作用是设置是否使用CPU缓存,高速缓存速度大大快于内存,平时CPU将经常用到的数据保存在高速缓存中,允许使用缓存对系统有很大的影响,应该设置为Enable(许可)。

  Processor Number:处理器号码特性,该选项选择Enable(许可)后,可以通过某些特殊程序读取CPU的序列号。它提供了一种安全保护,但实际上这类保护的级别是相当低的,很容易被别人破解和攻击。如果不是十分必要的话,还是建议将其关闭,即设置为Disabled(禁止)。

  ACPI S3 Support:ACPI是一种比APM更高级的电源管理模式,建立了工业标准接口,其目的在于通过操作系统而不是BIOS来有效地管理电源,从而节省更多的电源。ACPI可以使计算机即使在睡眠模式下仍然能够对外部事件做出响应,并迅速唤醒系统。ACPI和其它的电源管理方式一样,必须要有软件和硬件的支持。

  ACPI S3 Video REPOST:S3模式也是一种挂起到内在的低能耗状态,在这种模式下当前系统状态和信息都保存在内存中,而且系统仅对主要部件供电,当有唤醒事件发生时,存储在内存中的这些信息被用来将系统恢复到休眠以前的状态。此项设置为Enable,允许系统从S3休眠状态初始化VGA BIOS。如果设置为Disabled,系统从休眠状态恢复的时间将会缩短,但系统需要AGP驱动程序初始化显卡,如果AGP驱动不支持初始化功能,恢复时可能显示会不正常或者无法从S3模式中唤醒。

  ACPI S3 Hard Disk Reset:S3模式时硬盘复位。

  ACPI S3 PS2 Mouse Wake Up:S3模式时 PS2鼠标唤醒。

  AGP Aperture Size:用于设置AGP(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加速图形端口区域的容量,它属于分配给PCI地址的图形存储器地址的一部份。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