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笔记本 > 第一次挨打

第一次挨打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7 18:46   浏览 N 次  

2011.2.1 2岁6个月30天

今天的主角儿不是我。我没打,也没被打。打人的是喜爸爸,被打的是七喜。

因为我没参与与亲见,今天只做个陈述者。事情的经过是酱紫滴。

我在书房工作,喜爸爸带七喜睡午觉。

隔着门,我还是听到七喜嘻笑玩闹的声音,看来今天的觉又是难睡了。折腾了近一个小时,七喜的声音还在,睡觉真难啊!我隔着门感叹。

很快传来男人的厉声,为什么咬爸爸?怎么还咬?接着听到手掌拍在衣服上的闷声。刹那心里一惊,七喜挨揍了!

再接着,传来七喜的哭声。

男人还是厉声,罚站,数到300秒。

哭声继续。

倒是男人说,不到时间不许动。

再接下来,孩子哭大人叫,隔着门板我已听不清。以后的事情想来是,七喜违背了惩罚的诺言,紧接着尿湿了裤子,再挣扎着出门找妈妈。

我走到卧室门外,站着。一个家庭里教育孩子最忌讳唱反调,是对是错过后父母之间再讨论,当面不给孩子妥协的机会。我牢牢记住这一条,忍住不进去。

因为挨了打,因为被厉声喝斥,七喜的哭声已经变成了哽噎难平的抽泣声。

男人声音放低,问七喜,你那儿做错了?

七喜哽噎着,七喜哪儿都错了。言毕又大哭。

男人说,第一你不该咬爸爸,第二不该尿湿裤子,第三不该没到时间就跑掉。以后还这样做吗?

七喜,以后还这样做。

男人,以后不能这样做。

七喜,以后不能这样做。

只是在学话而已!我在屋外听着,心头不是滋味。

批评、告诫、安慰,对待孩子的错误也无非这几步。几步下来,还是平时可蔼可亲的爹娘。

七喜哽噎着,找妈妈。

男人把七喜抱出卧室,我知道我该现身了。

接过七喜,七喜望着我只有哽噎,没有其它话语。对七喜我没再说任何话,事情已经结束了。

小孩子容易忘却。一会便捧着我的脸笑起来,只是笑里还夹杂着哽噎,记录着刚刚发生的事情。

没过几分钟,七喜睡着了。我出了卧室,男人躺在沙发也睡了。

我也没再跟男人讨论这件事。他是成人,会自省,会回想,估计心里更会不好受。

这是七喜第一次挨打,记录下来。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面对孩子我们需要的是理智,而不是武力。

共勉之。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我哭了 下一篇:2011年02月01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