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打印机 > 环保家园网:手机面临更换 电子垃圾触痛环保神经

环保家园网:手机面临更换 电子垃圾触痛环保神经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8 04:01   浏览 N 次  
随着TD手机的试商用,标志着3G手机时代开始正式来临。人们在享受新服务带来各种应用喜悦的同时,大规模换机潮而引发的电子垃圾问题也再度触痛了环保神经。尽管我国的各项法律制度正逐步完善,但电子垃圾的环保攻坚战仍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电子垃圾再成关注焦点

环保家园网(www.huanbaojiayuan.com),废旧手机的家,中国最专业的二手手机环保回收中心,采取“有偿收旧”的方式,致力于废旧手机的环保回收,为环保我们的家园贡献自己的爱心!

根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41.6部每百人,用户数共计约5.5亿。在我国,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手机的保有量是最高的,而比较上述产品,手机的更换频率也是最高的。

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统计,2007年,在我国市场销售的手机中,有68%为消费者二次购机,随着3G手机时代的来临,预计2008年这一数据将超过70%。除因GPS、手机电视等功能带动中高端用户换机率增加外,2005年-2006年入网的低端用户也将在2008年出现替换潮。

2008年国内用户的手机更换量将达两亿部,以每部重100克计算,每年将产生重量为两万吨的电子垃圾。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废旧手机综合利用委员会张毅表示,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废旧手机的数量还将以每年5%至10%的速度迅速增加,所有这些废弃物,如果回收处理不当,都将是未来环境的主要污染物,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每年产生的大量废旧手机对环境、市场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废旧手机的材料里,含有大量的铅、汞、锡、镉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环境带来严重污染。据了解,由于缺少正规的回收渠道及利益驱动等原因,部分废旧电子产品通过“拾荒帮”、“有偿回收”等渠道到了电子垃圾处理者手中,再经简单拆解、修理后进入二手交易市场。

记者在西直门看到,在不到100米的距离内,就有多人向记者招揽,“卖手机吗?高价回收”。“除了手机外,其他的还回收什么?”记者问其中一位小贩。这位小贩告诉记者,“废旧手机、电脑、相机、打印机的硒鼓、墨盒、MP3、MP4,我们都回收”。“这些东西被回收后都去哪儿了?”小贩笑着说:“再利用呗,主要替别人收,有公司到我们这里拿货。”

在北京有名的二手笔记本交易市场——中关村中海电子市场,记者看到一些摊位上方挂着“收售二手笔记本”的招牌,摊位里堆放着各种废旧笔记本,一些摊主正对笔记本进行拆解组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二手笔记本有些是从大公司淘汰下来的,也有的是消费者个人更新换代后的废旧产品。商贩们把回收来的废旧笔记本重新组装、翻新后,价钱往往能翻上好几倍。

相关法律体系雏形显现

电子垃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管理部门的关注,我国有关电子垃圾的法律条例也正在陆续出台。如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算起,目前我国已经有了包括《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在内的10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但其中关于废旧手机流向的规定很少,也没有完整的配套细则。这为国内废旧手机回收再利用的监管留下了漏洞。

2月1日起,《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首次规定了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者和销售者的废品回收责任。

对于无照经营、擅自处理电子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办法》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取缔,没收工具、设备等,还可处以最低5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未完全拆解、利用或者处置的电子废物不得转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在处置过程中,如果未达到相关技术标准,且产生了一定环境污染的,将由其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获悉,另外被电子行业关注多年的、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被列为今年国务院一类立法计划,有望近期出台。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和《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的审批与制定工作也进展顺利。

近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通信产品环保标准特设任务组也透露,其已经正式启动了“废弃通信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环境无害化处理要求”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废旧物品的回收再利用方面,今后将开展诸如通信产品可回收利用率计算方法、可回收性能评价准则、产品可拆解规范等方面的标准研究。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表示,许多通信产品由于功能和生产技术的需要,仍含有大量如铅、汞、镉、六价铬等有害物质或元素。这些含有有害物质的电信终端设备在废弃之后,如处置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考虑标准的工作要与市场相关联。同时,要完善标准的配套性、不断提高标准的有效性。

多方共谋电子垃圾出路

目前,无论是电子电器行业的生产企业,还是流通渠商道,对废旧电子的回收环保意识正在不断提高。富士施乐、夏普、松下等外资企业,面对中国即将出台的《回收条例》,已经抢先一步开始在中国进行废旧电器回收工作。

中国移动去年则携手摩托罗拉、诺基亚联合发起了业界最大规模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公益行动,约1000家中国移动自办营业厅和摩托罗拉、诺基亚各约 150家销售中心、维修服务中心长期设立专门用于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绿箱子”,手机用户可以选择就近地点将已经废弃的手机及各类配件投入其中。

北京知名的手机连锁销售企业中复电讯经营管理部总经理王宏宇对记者表示,《回收条例》的实施,显示出国家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不管最后企业出了多少钱,都表明了一个企业导向问题,就是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要向社会负责,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国美、中复等大型手机卖家也都推出了回收包括旧手机在内的二手家电行动,收回这些消费者不需要的电子垃圾,返送厂家或修理点进行处理后再重新流入市场。这些正规市场销售的二手手机均享有售后服务。

原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黄建忠处长表示,包括废旧手机在内的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审慎、稳妥、务实推进,要积极探索,认真试验,开展废旧手机的回收、维修、拆解、处理等综合再利用的研究与产业化的试验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据介绍,在手机回收方面,现阶段将从对电池的回收研究入手。

环保家园网(www.huanbaojiayuan.com),废旧手机的家,中国最专业的二手手机环保回收中心,采取“有偿收旧”的方式,致力于废旧手机的环保回收,为环保我们的家园贡献自己的爱心!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