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打印机 > 什么是企业EAP?企业EAP服务解决哪些问题?企业EAP课程内容?

什么是企业EAP?企业EAP服务解决哪些问题?企业EAP课程内容?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8 04:01   浏览 N 次  

什么是企业EAP?

EAP在人力资源的应用: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是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简称。它是心理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种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集成。就本质而言,EAP以应用心理学为技术支撑,最终的落脚点为管理学。

多年实践证明,EAP是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改善企业与员工关系,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问题,降低成本,增强组织有效性的最优方案。至1994年,财富500强企业中90%的企业引进EAP服务。并逐渐成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

企业EAP服务解决哪些问题?企业EAP如何服务?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EAP需要解决的个人问题主要应是:压力、情绪、人际关系及心理困扰。对企业问题的帮助则涉及: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工作中的公平感、降低意外事故出错率、问题员工、减少缺勤率,提升满意度指标、降低离职率、协助进行绩效沟通等多方面。

这些问题可以通过量卷调查科学体现,可以通过心理健康培训、压力移除培训、情绪分析与控制、自信心培训等有效预防,也可利用电话咨询、团队工作坊、个体面对面等方式处理和解决。

在我国,除了跨国公司和以上公司,富士施乐高科技、腾讯科技、UT斯达康、松下电器、佛山移动、惠州联通、联想客服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博罗烟草专卖局、实达公司、富士康集团、新浪华南、大唐电力等国内知名大企业都实施了EAP。

企业EAP课程内容:

员工心理帮助计划EAP入门与实用技能训练:

EAP综述篇:

一、前言

1、员工个人问题对组织的影响

2、不良职业心理健康,危及组织的生存与发展

3、EAP---人力资源未被开发的领域

二、EAP在企业应用日益普及

1、EAP对企业组织的作用;

2、EAP对企业管理者的作用;

3、EAP对企业员工的作用

三、EAP基本概念

1、EAP定义(员工的福利和基于职业活动的心理帮助计划)和EAP简史

2、EAP内容及服务形式

3、EAP模式;

4、与EAP的核心技术

5、EAP在中国:现状问题未来

EAP实务篇:

1、为企业心理健康状况准确把脉员工心理健康状况特点三大心理问题三大压力源

2、员工如何通过运用EAP,并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实例展现

3、EAP如何帮助员工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实例

4、EAP如何促进员工职场等关系健康和谐实例

5、员工归属感增加的实例展现

6、创建企业自有心理健康体系实例展示

二、EAP实施全景案例

(一)EAP项目背景与需求

(二)EAP项目实施

1、调查与宣传:

2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