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配件 > 联想与NEC结盟埋下2.75亿美元伏笔

联想与NEC结盟埋下2.75亿美元伏笔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5 16:26   浏览 N 次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专电(记者周文林)联想集团27日晚突然宣布与日本NEC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组建日本市场上最大的个人电脑集团。联想在新年伊始即强势展开的海外市场行动,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解读。业内分析认为,此次联想与NEC的合作目前看是各取所需,从未来看或将对全球PC市场格局带来影响。

资料显示,此次双方将构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联想将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NEC则持有49%。根据协议,NEC将把其电脑业务注入新公司,联想则为此次交易支付NEC公司1.75亿美元。与此同时,联想也将把其在日本的电脑业务全部装进这家合资公司。

联想与NEC的合作动机,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焦点。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与NEC的合作将大大加强联想核心的PC业务,同时也为其在日本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机会。“它将为联想和NEC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在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市场发展商用及消费电脑业务。”

据悉,目前NEC是日本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而联想则是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目前联想在日本设有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不仅将使联想在日本拿到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推动联想在全球的规模优势和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过,从传统上看,不论是日本市场还是日本厂商,过去都比较保守。他们往往宁愿把业务卖给日本公司,或在日本公司之间进行合并。此次作为日本最大的电脑企业的NEC不仅与联想进行深度合作,而且甘心放弃主导地位,仍引起业内普遍关注。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合作其实并不意外。相关数据显示,NEC的电脑在日本市场占有率在18%左右,但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0.9%,尚未进入全球电脑前10位。在全球PC行业利润下降,竞争激烈的趋势下,进入不了世界前10位的电脑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NEC势必要思考如何摆脱困局。

市场分析人士桥本隆则在博客中认为,2010年NEC是日本8大电机制造企业中唯一有赤字的企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NEC不像夏普、索尼等其他电机公司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同时NEC因为金融危机进行了裁员,这使其海外业务也受到影响。而联想此前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具有整合不同文化的成功经验,如果进行深度合作,不仅可以形成优势互补,而且能提升NEC电脑的全球市场份额。“这次NEC和我们合作,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很开放、很积极的心态。”杨元庆说。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与NEC此次协议中规定,如果合资公司在政府客户和大企业客户市场的销售能达到双方约定的一个业绩指标,那么5年后联想将拥有选择权,可以决定是否使用2.75亿美元购买NEC持有的49%股份。“到时我们可以行使这个权利,也可以不行使,关键要看届时设定目标完成的情况。”杨元庆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联想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实际上,此前联想在全球其他市场很少采用这样的合作方式。杨元庆也明确表示,这一方式并不会成为联想今后普遍推广的模式,今后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发展模式仍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联想使用合资方式相比收购方式更有利,成立合资公司更容易获得政府订单,也更容易获得技术,因为全资收购的一个后果是可能会导致技术和人才的严重流失,盛大公司在2005年的5亿元巨亏正源于此。

分析人士米晓彬在博客中认为,这次合资对于联想而言,不但可以获得广大的日本市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及利润,更能拓展联想的“软实力”,而NEC也会从合资公司拓展的中国乃至全球业务中受益。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