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配件 > [转载]海讯散文诗选

[转载]海讯散文诗选

luyued 发布于 2011-02-04 19:33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海讯散文诗选作者:海讯

中国绿色锌都杂志

http://blog.sina.com.cn/u/1780448020 [订阅][手机订阅]

海讯散文诗选

海在最遥远的地方,一片蓝和一朵云,一阵涛声和一种回响…… 一道闪电划破迷蒙的夜空,打开我心灵最深最远的那道的门。 我迎风独立于阳光普照的山巅,寒意一次次地爆响在我思绪的末梢,风和阳光都总在跃跃欲试,想丈量我心中通向大海的那条路。 1987年8月6日于陕西华山 海天 深情地相互注视着,谁都没有对谁轻易地说一句话。然而,这深深的沉默,就像宇宙轻轻合拢的俩只蓝色巨掌,把世间所有的秘密、绝妙、美丽和丑陋都包容在了其间。 ——1988年2月27日于上海吴淞口 在海上 再也没有什么能像海一样可以让我心安宁的地方了,仿佛是珍珠孕育在贝壳中;再也没有什么能像海一样可以让我心不安的地方了,仿佛我生命的天空中充满了雷鸣和闪电…… 难道我心才是天生的一片海洋,大海只是我咸涩的一滴泪水?要不然,为什么我在海上的大风大浪中,就如同婴儿甜睡在慈母舒适的臂弯里。 ——1988年2月28日于东海海面上 太平洋的墨蓝 在太平洋上,请你用全部的生命去汲取它的墨蓝吧,心中有一滴海洋的墨蓝,人生的路上,无论风雨怎么涂抹,都不能使你苍白。 ——1988年3月10日于公海 太平洋上的日日夜夜 铺开稿纸飞鱼就到我的诗中来,看着海天彩虹就到我的梦里来,即便有时台风张开黑洞洞的恶嘴,我生命旗帜的呐喊会更加猛烈更加强劲。 刚捋着太阳的金胡子突然又抹乌云的血泪,天爱撒谎海洋也有千万张面孔。在太平洋上的日日夜夜,风雨雷电强壮我的筋骨,烈日惊涛丰腴我的颠簸岁月。 ——1988年12月20日于太平洋赤道附近 蓝色弦琴 脚踏千倾海浪,头顶万里碧空,我抱大海赠予的蓝色弦琴,伴着海天的旋律,弹奏海天的曲调。 海洋日夜伴歌伴舞,我抱大海赠予的蓝色弦琴,黑漆漆的狂风暴雨来临之夜,让我的琴音牢牢地攀着闪电的枝丫飞升。 ——1988年12月23日于夏威夷群岛附近 海的哲学 海让自己的笑声,每时每刻都苍老,海便有了深刻的内涵;海让自己的高度,每时每刻都低落,海便有了永远的蔚蓝。 ——1988年12月25日于太平洋 大海的给予 一片风帆驶进大海,大海会给予它广阔的舞台;一朵云彩飘进大海,大海会给它灿烂的思想…… 大海不是神奇的魔术师,也并非美丽的神话。但是,只要你怀揣一颗透明的心,再携带一身无畏的气魄去解读大海,大海会给你,你所缺少的一切,甚至整个她自己。 ——1988年3月5日于太平洋赤道附近 海天之恋

它们不是不可以吼,它们不是不可以叫,只是静默地、深情地,永远相互注视着;它们比谁都明白:有一些东西一旦说出口就像很快飘散的云

从它们不离不弃的守望里,我看到一种始终涌动不息的执着,从它们毫不张扬的气色中,我觉察到一种博大无边的理性力量。而从天上射到海里的一束阳光,或从海里朝天绽放的一朵浪花,我就更加领会它们之间的旷世绝恋。

它们不是不懂得相互拥有的甜蜜,它们不是不懂得享受生命美好的时光,只是静默地、深情地相互注视着;它们比谁都明白:有一种爱恋一旦在心中破土就像海天自己什么都再也遮盖不住它们。

海天密语

没有台风的时候,太平洋轻轻地拥抱着蓝天;台风来临的时候,原本静默的天,突然砸翻太平洋。这时,再大的船舶行驶在太平洋上,也只能像一片微不足道的叶子漂浮在无边无际的惊涛骇浪中。 世界忽而倾斜,忽而颤抖,天地日月都在浮沉。所有的影子都歪歪扭扭,横七竖八地乱趟在疯狂的风背浪肩上,连天地也晕了,脸色铁青,没有一丝令人振奋的血色。唯我在这风口浪尖上,如一面迎风猎猎招展的旗帜,一盏光芒耀眼夺目的灯…… 也许在我的生命深处沉睡的所有语言都是海天要说的,也许海天最不愿意告人的全部秘密早已闪耀在了我的血液里。在太平洋的风浪中,其他人都被海天晕倒了;我却同海天如此地默契,默契得相互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但又彼此什么东西都能心领神会一样,那种幸福与快乐的感觉,我看到人世间所有美丽的言辞都心甘情愿地跪拜在海天和我面前。 哦,我终于明白:一生,无论做事还是做人,只要听懂了海天的一句密语,就已经不再是那个渺小的自己。 ——1988年3月23日于太平洋

海讯,彝名海来自龙,原名罗志刚,1973年2月15日出生于四川凉山盐源县,大学学历。曾在“远望一号”远洋航天科学测量船上当过兵,退伍后任过区武装部长,现为某地方媒体记者。

十四岁开始发表作品,十八岁在江南当兵时就被誉为“文坛奇才”。著有散文诗、文学评论选集《海天密语》;长篇纪实人物传奇传记《深山巨擘》;动物讽刺随笔集《动物警世录》;电视散文集《品味大凉山》。诗、散文诗、散文、文学评论作品散见于海内外各种报刊、杂志和电视。有诗、散文诗和文学评论作品入选《中国精短哲理诗选》、《当代诗歌选》、《中外散文诗精粹》、《二十一世纪彝族作家散文选》、《远望一号大事记》等多种选本。有散文诗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和《读者》卷首刊载。曾获全国哲理诗征稿大奖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散文大奖赛一等奖等九十多项奖。

注:这是应云南怒江《绿色锌都》主编和四水贤兄的热情相邀,发表在2011年《绿色锌都》杂志第一期上的一组散文诗,为表我诚挚的敬意与感激之情,现特将该组散文诗转于我博以示更多喜欢我拙作的读者及和兄!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