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配件 > NEC EXPRESSCLUSTER X3.0 FOR WINDOWS/LINUX

NEC EXPRESSCLUSTER X3.0 FOR WINDOWS/LINUX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4 13:24   浏览 N 次  

白雪叶

北京三木联合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10-51657615-814

手机:15801273061

MSN:yzwbxy@126.com

网址:http://www.samer.com.cn

集群系统的概要
现在的计算机社会中,持续的提供不停止的服务已经成为通往成功的关键。例如仅由于1台机器故障或超负荷而宕机就导致对客户的服务全面停止。这样的话,不但会带来莫大的损失,还会失去客户的信任。
随着集群系统的导入,发生意外事故时会将系统停止时间(宕机时间)降低到最小限度、使负载均衡,提高其可用性。
所谓集群,有“集团”、“团”的意思,顾名思义是“将多个计算机汇集成一群(或者多群),谋求提升可靠性及处理性能的系统”。集群系统有多个种类,可分为下列3种。其中,ExpressCluster属于High Availability集群。
? HA (High Availability) 集群
是平时作为运行服务器作业,在运行服务器发生故障时将业务交接到待机服务器的集群。是以高可用性为目的的集群。包括共享磁盘型、镜像磁盘型。
? 负载均衡集群
是将客户端的请求遵从恰当的负荷均衡原则分配给各节点的集群。是以高扩展性为目的的集群、一般无法进行数据交接。包括load balance集群、并列数据库集群。
? 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集群
是指计算量非常大的集群。是为使用超级计算机执行单一业务的集群。使用所有节点的CPU来执行单一业务的网格计算技术近年来已成为热点。
HA (High Availability)集群
一般提升系统可用性时,会认为对构成系统的组件进行冗余化,消除Single Point of Failure是重要的。所谓Single Point of Failure指的是计算机的构成要素(硬件的组件)因为只有一个,所以该处发生故障时会有使业务停止的弱点。所谓HA集群是使用多台节点进行冗余化操作、将系统停止时间控制在最小限度,提升业务可用性(availability)的集群系统。
某些骨干业务系统等的宕机会给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因此此类系统不允许停止,需要导入HA集群。
图 1-1 HA集群构成图
共享磁盘型
- 因需要共享磁盘所以价格高
- 适于处理大规模数据的系统
镜像磁盘型
镜像链
-因无需共享磁盘所以价格便宜
- 由于建立镜像的缘故,适于数据量不大的系统
HA (High Availability)集群
11
HA集群可分为共享磁盘型和镜像磁盘型。以下开始逐一进行说明。
共享磁盘型
集群系统中服务器间必须要交接数据。将这些数据从多个服务器放到像以SAN连接的FibreChannel磁盘阵列装置这样可以访问的外置磁盘(共享磁盘)上,通过该磁盘在服务器间交接数据即称为共享磁盘型集群系统。
运行业务应用程序的服务器(运行服务器)发生故障时,集群系统查出故障并在交接业务的服务器(待机服务器)中自动启动业务应用程序,交接业务。这称为失效切换。集群系统交接的业务由磁盘、IP地址、应用程序等资源构成。
在没有集群化的系统中使用其它服务器重启应用程序时,客户端必须再次连接不同的IP地址。但是多数的集群系统里不是以业务为单位给服务器分配IP,而是分配其他网络的IP地址(虚拟IP地址)。因此客户端没必要去区分正在执行业务的是运行服务器还是待机服务器,如同连接同一个服务器一样,可以持续地运行业务。
由于运行服务器宕机发生失效切换时,共享磁盘上的数据没有进行妥当的结束处理就交接给待机服务器。因此待机服务器中有必要对交接的数据进行逻辑检查。这与一般未集群化的系统宕机后重启时进行的处理是一样的。例如,如果是数据库就需要回滚及前滚的处理。由此客户端仅运行未确认的SQL就可以继续业务。
故障发生后,被查出故障的服务器经过物理隔离修复后,只要连接集群系统就可以作为待机服务器恢复运行。重视业务连续性的实际操作中,也可以不进行组的故障恢复。如果必须要在原来的服务器上运行业务时,请移动组。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