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扫描仪 > 教育小语9

教育小语9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5 11:44   浏览 N 次  
234、怎样才是一个人性健康发展的健全的学生

当我们带着学生穿越文学殿堂,遨游数学王国,探索宇宙奥妙时,千万不要忘记:学生的素质要全面发展,还要教给他做人的道德底线,基本的智慧知识,基本的审美能力以及劳动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我们在培养学生的美好情感时,还要叫他懂得恨;我们在让他品尝喜的甘甜时,还要让他知道忧的必然;我们在培养他善良、同情、宽容之心时,还应培养他仇视与抗争的精神。只有敢爱敢恨,有喜有忧,懂得仇恨与抗争,具有忧虑意识与奋起精神的学生才是一个人性健康发展的健全的人。

((摘自〈班主任之友〉P38刘文富等〈我们教给学生这些知识了吗?〉)

235、心灵的创伤只能用心灵的温暖来医治,精神的污染只能用真理的甘露来洗涤。(摘自2004/2《班主任》陆广地《教育絮语》)

236、人格是什么

人格是什么?人格是心灵的护佑、人生的基座。一个人人格猥琐、低劣,其一生也必将渺小、肮脏。只有恪守纯洁、崇高的人格,才能拥有亮丽、伟岸的人生。(摘自2004/3/15《德育报》崔鹤同《人格造就人生》)

237、真正尊重学生的个体自主性

我们强调尊重学生的个体自主性,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要培养学生的“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欲望、好奇心和进取精神,使我们的学生逐步由知识型人才向创造型人才转变。(摘自2004/5《人民教育》刘自觉《一种基于生命感受的教育沉思》)

238、换个角度会很美

烈日,沙漠。两个焦渴疲惫的旅人,取出唯一的水壶摇一摇,一个旅人说:“哎呀,太糟糕了,我们只剩下半壶水了!”而另一个旅人却高兴地说:“是吗?真幸运,我们还有半壶水!”其实,人生中的很多事就像那壶水一样,换个角度,就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答案。

(摘自2004/11/22《德育报》钟媛)

239、换个角度很奇妙

一个基督徒问牧师:“在做祷告时可不可以吸烟?”牧师干脆地说:“不可以!”基督徒又问牧师:“那在吸烟时可不可以做祷告?”牧师赞赏地说:“当然可以!”显然,基督徒问的是同一个问题,可得到的却是完全相反的回答。之所以这样,仅仅是因为换了一个提问的角度而已。而在教育教学中,也只是换一个角度,常常会带来奇妙的效果。

(摘自2004年第二十期《人民教育》曹中原《仅仅是换个角度》)

240、守住心灵宁静,建设精神乐园

我们和我们的学生们,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滚滚而来的信息。如果我们守不住心灵的宁静,就容易灵魂流浪、思绪漂泊,容易思想变得浮躁、远离精神家园。作为一名现代教师,最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眼睛向内、超越自我,守住心灵的宁静,建设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依法执教的精神家园,这也是建设自己的精神乐园。

(摘自2004年第十一期《教师博览》魏书生《守住心灵宁静,建设精神乐园》)

241、心态决定成败

积极的心态创造人生,消极的心态消耗人生。

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是生命的阳光和雨露,让人的心灵成为一只翱翔的雄鹰。

消极的心态是失败的源泉,是生命的慢性杀手,使人受制于自我设置的某种阴影。

选择了积极的心态,就等于选择了成功的希望;选择消极的心态,就注定要走入失败的沼泽。

如果你想成功,想把美梦变成现实,就必须摒弃这种扼杀你的潜能、摧毁你希望的消极心态。(摘自2004、12、3《今晚周刊》沈鸿友)

242、要力求把每张牌打好

一个人所处的环境靠个人也许无力改变,但如何适应环境则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的。人的一生难免会碰上许多问题,遇到不少挫折,在面对问题和挫折时,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积极调整好生活态度,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这才是最佳的选择。记住,牌是上帝发的,我们分到什么就是什么,别无选择,也不可更换;我们能够做到的、应该做的,就是如何将手中的牌优化组合,并力求把每张牌打好!

(摘自2004、12、3《今晚周刊》杨协亮《人生就像打牌》)

243、“人”是逼出来的

逼是压力,有了压力,才有喷泉奔涌飞溅的景观;逼是动力,有了动力,才有炮弹出膛呼啸云天的神威;逼是一把铁锤,把人生的钢坯锻打得更加密实坚强;逼是一块砥石,把才干的剑刃磨砺得更加光亮锋利……学习中的收获,工作中的成绩,可以说都是逼出来的;不逼你的脑子用功,只是总还在老师那里;不逼你的手脚出力,便永远在原地踏步。不应该害怕逼。在某种外界因素逼迫着你的时候,没有必要痛苦和烦恼,也不必想方设法逃避它。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兴许还是件好事呢。勇敢地迎接它的挑战,人生便又踏上了新的台阶。

(摘自2004、12、20《德育报》孙祥虎《人是“逼”出来的》)

244、要认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不同的认知特征、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欲望渴求、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创造潜能,从而铸就了千差万别的个性。教育的根本任务就在于发现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让个性由依附走向独立,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内敛走向凸显。

(摘自2004年第12期《班主任之友》闫春三 李仕慧《“关注生命发展”的班级管理》)

245、我只看我所有的

我们有着健全的躯体,但我们不快乐,因为我们看到了那么多人比我们美丽;我们有着一个平凡而温暖的家,但我们不快乐,因为我们看到了别人漂亮的衣服和车子……因为我们只看所没有的,所以我们生活在喋喋不休的抱怨中,看不见生活的美丽,经常感到失落,让朋友和家人生厌;至于所谓的成功,当然也与我们无缘。如果你也曾只看自己没有的,找不到快乐的理由,那么不妨也记住这句话吧: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摘自2004年第十二期《班主任之友》潘喜东《我只看我所有的》)

246、希望就是力量

更多的时候,我们缺少的恰恰是为了万分之一的希望去拼搏、去追求的信心,看似不可能便放弃了。我们也会常常嘲笑身边那些为了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而痴心奋斗的人,笑他们的愚蠢和不明智。可是想想因为目标遥远抑或困难重重而放弃希望的我们,到了最后一无所获,不是更应该被嘲笑吗?成功绝非偶然,虽然有时看似简单,但在我们不曾注意的地方,却很少想曾怎样为了这万分之一的希望而付出辛劳的汗水和智慧。希望就是力量,有了希望便会有成功的可能。成功和失败之间,其实只隔着一颗充满希望的心!

(摘自2004年第十期《师道》汪振德《希望就是力量》)

247、绿色人文精神

绿色人文精神主要是指关怀人、尊重人、解放人、提升人的人文精神。绿色人文精神包括“六讲六无”:讲一点享受,无愧于自己;讲一点奉献,无愧于亲人;讲一点真情,无愧于朋友;讲一点责任,无愧于社群;讲一点博爱,无愧于人类;讲一点信仰,无愧于世界。

(摘自2004年第十期《师道》朱国忠《绿色人文孵化个性作文》)

248、人的心灵就像一台空调

人的心灵就像一台空调,爱生活、爱他人的温度是高是低,全在于自己的调控。同是挫折,有人唉声叹气,有人东山再起;同是伤害,有人铭记在心,有人付诸一笑;同是艰难,有人想到的是绝路,有人挖掘的是机遇……说到底,无非是前者不自觉地被外界操纵,而后者则主动把握了生活。(摘自2004、12、27《德育报》游宇明《本色之美》)

249、警惕贫困生“心理贫困”

我们在关注贫困生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在为他们解决经济压力的同时缓解心理压力,给于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使广大贫困学生认识到,坚韧的品质是用任何金钱也买不来的,它对于要成为一个意志坚定、人格健全、富于理想、勇于创新的人才,是一笔宝贵财富。

(摘自2004、12、27《德育报》董长茂《警惕贫困生“心理贫困”》)

250、真正的幸福在所求的少

生命离不开水,欲望也可谓人皆有之;欲而有节,犹如清茶一杯,其味虽淡,却能滋润心田、滋养生命;而过度的贪欲则是一杯咸水,其味虽浓,却只会越喝越渴、越渴月喝;即使给你一个太平洋,也无法消解那心头之渴。人生在世,需要什么,也不需要什么;世间值得喜爱的东西实在太多,面对太多太多的诱惑,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只是本能,而明白自己不需要什么才是人生的智慧。一位哲人说过:真正的幸福并非所拥有的多,而是所求的少。幸福就常驻在一颗常常感恩、时时惜福的心境里。在人生的杯子里,如果注满的总是咸水,是永远品尝不出幸福的甘甜的。

(摘自2004、12、31《今晚报》陈文杰《“财主数羊”心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