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扫描仪 > 复印机维修

复印机维修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1 23:56   浏览 N 次  
广州杰出镁图公司教你怎么维修复印机

一般复印机出现故障后的检查与维修步骤如下:

复印机出现故障后,总有一种是主要的故障,抓住这个主要的故障进行分析,即可找到故障原因和排除的方法,

一、 了解情况

维修机器前首先应认真询问操作者有关情况,如机器使用了多久,上次维修(保养)是在什么时间,维修(保养

)效果如何,此次是什么情况下出现的故障。还要认真翻阅机器有关维修记录,注意近期更换过哪些部件和消耗材

料,有哪些到了使用期限而仍未更换过的零部件。

二、 检查机器

情况了解清楚以后,即可对机器进行全面检查,除了机内短路、打火等故障外,都可接通机器电源,复印几张,

以便根据其效果进行进一步分析。对于操作者提供的故障现象应特别注意,并在试机时细心观察。

三、 准备工具

在对机器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一般可对故障现象有个大致的了解,即可知道维修时需要哪些常用的专用工具,准

备好将要使用的工具和材料后即可进行检查维修工作。

四、 机器故障自检

目前绝大多数复印机都装有彩色液晶显示面板,并设有卡纸等故障自检功能,一旦机器某一部件失灵或损坏,都

能以字母数字告诉操作者。比较常见的是故障代码,如NP系列复印机的故障代码为“E0~E8等,理光系列则以”U“

加数字为代码,这些代码一出现分别表示印刷电路板,传感器、开关、接插件等工作状态异常,需要进行调整或更

换。作为机器的使用者,见到这些故障代码,应立即停机,关掉电源,请维修人员进行检修。如果是自己修理,则

必须找到与所使用机器型号相同的维修手册或维修说明书,在书中查到故障代码所表示的内容,再检查相应的零部

件、电路板或电子元件。

广州杰出镁图公司复印机维修公司告诉你怎么维修复印机

广州复印机无图像的故障原因

复印机无图像的故障原因复印机出现这类故障,应首先作常规检查,查看主带电器和转印带电器是否明显损坏,如电晕丝崩断、塑料件击穿等,还有感光鼓是否转动,扫描灯亮度如何。同时,还要询问操作人员所用墨粉型号、添加载体的时间等等。排除了以上因素后,应做如下操作:打开前盖,用开关压板将门开关接通,使复印机处于正常通电状态。在玻璃板上放好原稿,开机走纸,当纸输送到感光鼓下方时,关掉机器,卸下感光鼓,检查鼓上是否有图像,如有图像,说明问题出在转印部分,如无图像,说明问题出在主带电器部分和显影部分。

以上所述,仅是复印机维修故障中的两例。实际上,复印机的故障多种多样,有些故障,依据复印机本身的自诊断功能即可确定。而有些故障必须经过观察、分析后,才能确定。面对一台有故障的复印机,怎样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并尽快修复?一般来说以下做法比较合适。

1、先问。询问操作人员机器出现故障后,其他人修过没有,动过哪些部位,根据操作人员的提示,仔细检查这些部位,有无误装等。

2、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排除较明显、较常见的因素,不要盲目大拆大卸,根据理论和经验,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去伪存真,最后确定故障源。

2)对有些型号的复印机,如np-270,显影器是靠锁紧杆压靠在感光鼓上的(保持一定间隙),由于操作人员转动锁紧杆时,动作过快过猛,造成锁紧杆扭曲变形,不能锁紧显影器,显影辊与感光鼓的间隙过大,墨粉不能跳到感光鼓上,也就出现了空白复印。

3、卸下的零部件,要妥善摆放,以防自己或他人在忙乱中损坏零部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体现了一个维修人员的素质。

4、对于带磁性的零部件,重装前一定要检查是否带上了诸如大头针、曲别针之类的小金属物。由于机内进入异物而造成更大故障的事例,屡见不鲜。

对转印部分和主带电器部分的故障,都有一套相应的检查处理方法,这里不再赘述。显影部分出现故障,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1)显影辊驱动离合器失效,显影辊无法转动,也可能是由于调整不当,造成刮刀与显影辊之间的间隙过小,致使离合器无法带动显影辊旋转。

施乐1025、1027、2830、2970(1035)、3970、5018、5028、5038、等复印机按住数字0键接通主开关,施乐3800G、3950、3990、5026、5030、5416、5421V250、V330、V340等复印机按住数字0键接通主开关后按清除/停止键,施乐2030复印机同时按住图像密度较深和较浅键接通主开关,施乐2510复印机按住副本输出键接通主开关,施乐2520复印机同时按住普通纸(BOND)和透明胶片(FILM)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5、对于未曾接触过的机型,动手检查前一定要阅读随机资料,尽管多数复印机结构类大同小异,但机型不同,必然有其特殊性。对于拆卸量较大的维修,如无详细资料,动手拆卸前最好先画一张局部装配草图,或在零部件上做一简单标志,以防误装。

复印机无图像的故障原因

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维修方式大不同

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维修方式大不同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但维修方法却可概括为两种。一种是经验方法,另一种是文献方法。

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但维修方法却可概括为两种。一种是经验方法,另一种是文献方法。经验在于积累。经验方法是维修人员长期工作实践的概括和总结。对于排除相同机器的相似故障,经验方法往往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维修人员凭经验能够解决许多问题,甚至一些棘手的疑难问题。但是经验具有局限性。复印技术是边缘科学的集合,是当代科技的结晶。随着复印技术的发展,新机型将不断出现,仅凭经验搞维修迟早会陷入窘境甚至落伍。因为一旦遇到新机型新问题维修人员很可能束手无策。文献方法是指以正确运用复印机技术资料(指《维修手册》、《现场维修手册》、《维修指南》、《维修说明书》、《技术手册》等等)为依据开展维修工作的方法。对于复印机可能出现的故障在技术资料中提示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因此文献方法更具普遍性。无论专业还是业余维修人员都不能仅仅满足于经验的积累。应在虚心学习、比较消化前人经验的同时有目的的学习复印技术专业知识并相关知识。知识面宜宽,但深度可有别于科研设计人员。有幸掌握复印机技术资料的维修人员应当虚心学习前人的经验。介绍维修经验的文章分布在诸多报刊,相对容易收集;具有相当丰富经验的维修人员应当有目的的多做复印机技术资料的搜集比较工作。由于受自然语言和学科专业语言限制,做此工作有一定难度(搜集技术资料工作本身就具有难度)。只有把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才能更好地指导现场维修工作。两种方法相辅相成,交集越大维修工作就越主动,效果也就越好。

到目前为止,正式出版的复印机维修培训方面的图书已有近百种,但却鲜见对复印机的自检功能进行系统归纳。维修人员中能得心应手地应用自检功能者寡,时感力不从心者众的原因在此。复印机维修工作长期在低水平徘徊与此有直接关系。因此有必要下气力研究复印机自检功能应用方面的问题。下面试以国内流行复印机为例做此工作,希望能对同行的工作有些益助。不妥之处亦请同行指正。

理光FT3113、3313、3413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101-2为ON、理光FT4215、4220、4222、4418、4495等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101-4为ON、理光FT4480、449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1-8为ON、理光FT556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201-8为ON、理光FT5580、559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801-1为ON,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2.1.4 键操作进入自检功能

键操作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先按键后通电, 另一种则是先通电后按键.



2 复印机自检功能应用

复印机自检功能的应用属文献方法集合,是有的放矢地进行现代复印机的检验、设置和调整工作的主要依据。自检功能的应用包括进入自检功能的方法、指令的输入执行和退出自检功能返回正常状态等项内容。

2.1.3 拨动双列直插开关进入自检功能

佳能NP A2 Z、基士德耶2008RE 、2140RE、柯尼卡U-BIX450R、4500R、美达DC121、213RE、三洋SFT800E、850EA、1150ZE、东芝BD5120、5511等复印机能且只能用将DIPSW中的某一个(或两个)置ON的方法进入自检功能。部分理光复印机能用将DIPSW中的某一个置ON和键操作两种方法进入自检功能。但是,键操作方法对某些复印机而言系用户或销售商方式,只允许使用少量维修指令;键操作方法进入的维修人员模式亦不能使用所有维修指令。唯将电路板上DIPSW中某一个置ON的维修人员专用模式对所有维修指令有效。这种现象应特别引起维修人员注意。

h2.1 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的方法

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的方法可概括为四:一是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进入,二是按微动开关(MS=Microswitch)进入,三是拨动双列直插开关组(DIPSW=Dual In-line Package Switches)中的某一个或两个进入,四是键操作进入。下面以具体复印机为例说明。

2.1.1 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进入自检功能

柯尼卡U-BIX330RE(3300MR)复印机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CN10-C短接主控板上CN10的1和6脚接通复印机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1.先按键后通电进入自检功能

基士德耶2110、2112RE复印机同时按住清除键和复印数量记忆键接通主开关进入自检功能。柯尼卡U-BIX复印机自检功能包括I/O检验、改写存储器数据、运行和P(显示或改写)等方式。U-BIX160/1600、160RE/1600MR、1800Z、2500MR等复印机同时按住数字4和7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I/O检验方式(U-BIX160/1600复印机只能进行输出检验);U-BIX1015、1120、1216、1512、1515、2223、3035、3231、3331、3320、3532、4045以及112Z、115Z等复印机除I/O检验方式外,同时按住数字2和5 键或3和6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还可进入存储器改写或运行方式。上述机型中除U-BIX160/1600、160RE/1600MR、2500MR等复印机外,其它复印机还有P方式。即同时按住P键和指定的数字键,可观察显示及做调整工作。虽不同机型P方式内容有别,但可观察及改变显影偏压这一点是共同的。但P方式操作属先通电后按键。

2.1.2按微动开关进入自检功能

佳能复印机多用此种方法进入自检功能,部分美能达复印机亦用此法进入自检功能。佳能NP1015、1215、2015复印机按直流控制板上SW301,佳能NP2020、2120、3020复印机按调整板上SW1,佳能NP3025、3225、3525、3725、4050、6030、6300复印机按维修状态板上SW501,佳能NP6016复印机按直流控制板上SW302,佳能NP6050、6650复印机按卡纸位置显示板上SW901,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美能达EP350Z、450Z、650Z复印机分别按PWB-G、PWB-F、PWB-I板上SW121,美能达EP410、413Z复印机按PWB-Y板上SW121,美能达EP3170、4230复印机分别按PWB-A、PWB-H板上S1,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维修方式大不同

佳能NP A2 Z复印机置直流控制板上SW201-5为ON、基士德耶2008RE(美达DC312RE)、2140RE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TEST为ON、柯尼卡U-BIX450R、4500R复印机置主控板DIPSW1-2与-8为ON、美达DC211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A为ON、三洋SFT800E、850EA、1150ZE等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1-1为ON、东芝BD5120、5511复印机分别置主控板上DIPSW1-1与-6为ON,复印机主开关ON后进入自检功能。

1.4、 键操作进入自检功能 键操作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先按键后通电, 另一种则是先通电后按键.

先按键后通电进入自检功能 基士德耶2110、2112RE复印机同时按住清除键和复印数量记忆键接通主开关进入自检功能。柯尼卡U-BIX复印机自检功能包括I/O检验、改写存储器数据、运行和P(显示或改写)等方式。

施乐1025、1027、2830、2970(1035)、3970、5018、5028、5038、等复印机按住数字0键接通主开关,施乐3800G、3950、3990、5026、5030、5416、5421V250、V330、V340等复印机按住数字0键接通主开关后按清除/停止键,施乐2030复印机同时按住图像密度较深和较浅键接通主开关,施乐2510复印机按住副本输出键接通主开关,施乐2520复印机同时按住普通纸(BOND)和透明胶片(FILM)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理光FT3113、3313、3413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101-2为ON、理光FT4215、4220、4222、4418、4495等复印机置主控板上DIPSW101-4为ON、理光FT4480、449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1-8为ON、理光FT556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201-8为ON、理光FT5580、5590复印机置操作板上DIPSW801-1为ON,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U-BIX160/1600、160RE/1600MR、1800Z、2500MR等复印机同时按住数字4和7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I/O检验方式(U-BIX160/1600复印机只能进行输出检验);U-BIX1015、1120、1216、1512、1515、2223、3035、3231、3331、3320、3532、4045以及112Z、115Z等复印机除I/O检验方式外,同时按住数字2和5 键或3和6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还可进入存储器改写或运行方式。

三洋SFT Z85复印机同时按住纸盒选择键和复印倍率检查键(ZOOM)接通主开关,然后按清除/停止键,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东芝ED1560、1568、1650、1710、2050、2060、2068、2540、2860、2870、3240、3560、3568、3570、4560、4570等复印机自检功能分为操作板LED全亮、老化(Aging)、测试、调整、强制进入待印状态(省略预热过程)与设定等方式。

上述机型中除U-BIX160/1600、160RE/1600MR、2500MR等复印机外,其它复印机还有P方式。即同时按住P键和指定的数字键,可观察显示及做调整工作。虽不同机型P方式内容有别,但可观察及改变显影偏压这一点是共同的。但P方式操作属先通电后按键。

同时按住数字0和1键接通主开关,操作板上LED全亮;同时按住数字0和2(或7)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老化方式;同时按住数字0和3(或4)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测试方式;同时按住数字0和5间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调整方式;同时按住数字0和6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立即进入待印状态;同时按住数字0和8键接通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设定方式。东芝BD8811、8812复印机仅有03(04)测试方式。

在稿台上放置4-5张白纸,键入调整代码,调整曝光灯灯压是否合适,充电转印分离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检测结果正常,说明故障不在此部位。

4、键入调整代码,检查图像浓度传感器和鼓标记转感器的灵敏度在204±10内,检测结果传感器的灵敏度低于正常范围,在调整两个传感器灵敏度至正常范围后,故障排除。

结论:复印品底灰严重,复印品淡可能由以下几种原因造成:1、转分座击穿2、传感器灵敏度低。此机由于传感器灵敏度低造成OPC鼓上图像浓度检测失常导致出现此故障

复印机维修的方法

例二:开机后,预热了很长时间还不能工作,之后出现故障代码54。54是定影部分的故障代码,经检查再开机后,定影灯不亮,拆下定影灯,经测量定影灯是好的。考虑到以前曾烧毁掉一个上辊,怀疑是定影温度没有控制好,以致烧毁上辊,而现在却使定影灯不亮。遂拔掉定影温控板,换上新的定影温控板,开机后一切正常。

复印机故障的表现千差万别,但维修方法却可概括为两种。一种是经验方法,另一种是文献方法。经验在于积累。经验方法是维修人员长期工作实践的概括和总结。对于排除相同机器的相似故障,经验方法往往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维修人员凭经验能够解决许多问题,甚至一些棘手的疑难问题。今天,我通过OA急救站收集的一些国内流行复印机维修模式,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复印机自检功能应用

复印机自检功能的应用属文献方法集合,是有的放矢地进行现代复印机的检验、设置和调整工作的主要依据。自检功能的应用包括进入自检功能的方法、指令的输入执行和退出自检功能返回正常状态等项内容。

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的方法

进入复印机自检功能的方法可概括为四:一是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进入;二是按微动开关(MS=Microswitch)进入;三是拨动双列直插开关组(DIPSW=Dual In-line Package Switches)中的某一个或两个进入;四是键操作进入。

复印途中,出现“扳手”符号,隔一段时间后机器内出现故障代码32。32是墨粉浓度出现异常的代码,擦净墨粉浓度传感器表面的灰尘,试复印十几张后,又出现32代码。抽出鼓,发现鼓上有一些残留的墨粉,而且鼓周围的一些器件上有一层雾蒙蒙的墨粉。怀疑是载体疲劳以致墨粉飞扬造成墨粉浓度传感器检测异常,经询问客户,载体新换时间不长。后经判别,客户所用的墨粉不是原装粉而是代用粉,粉质很差造成墨粉飞扬,以致污染墨粉浓度传感器,从而出现32代码。考虑到该机很久没清洗过,遂更换刮板,清洗整个机器,并且换用原装粉,开机复印故障排除。

下面以具体复印机为例说明。

1.1 、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进入自检功能 柯尼卡U-BIX330RE(3300MR)复印机利用特殊程序连接器CN10-C短接主控板上CN10的1和6脚接通复印机主开关,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1.2、按微动开关进入自检功能 佳能复印机多用此种方法进入自检功能,部分美能达复印机亦用此法进入自检功能。佳能NP1015、1215、2015复印机按直流控制板上SW301,佳能NP2020、2120、3020复印机按调整板上SW1,佳能NP3025、3225、3525、3725、4050、6030、6300复印机按维修状态板上SW501,佳能NP6016复印机按直流控制板上SW302,佳能NP6050、6650复印机按卡纸位置显示板上SW901,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美能达EP350Z、450Z、650Z复印机分别按PWB-G、PWB-F、PWB-I板上SW121,美能达EP410、413Z复印机按PWB-Y板上SW121,美能达EP3170、4230复印机分别按PWB-A、PWB-H板上S1,复印机进入自检功能。

1.3 、拨动双列直插开关进入自检功能 佳能NP A2 Z、基士德耶2008RE 、2140RE、柯尼卡U-BIX450R、4500R、美达DC121、213RE、三洋SFT800E、850EA、1150ZE、东芝BD5120、5511等复印机能且只能用将DIPSW中的某一个(或两个)置ON的方法进入自检功能。

部分理光复印机能用将DIPSW中的某一个置ON和键操作两种方法进入自检功能。但是,键操作方法对某些复印机而言系用户或销售商方式,只允许使用少量维修指令;键操作方法进入的维修人员模式亦不能使用所有维修指令。唯将电路板上DIPSW中某一个置ON的维修人员专用模式对所有维修指令有效。这种现象应特别引起维修人员注意。

剖析复印机维修模式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