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配件 > 奇品《祺祥通宝背宝源倒满文》试铸样钱

奇品《祺祥通宝背宝源倒满文》试铸样钱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7 15:50   浏览 N 次  

奇品《祺祥通宝背宝源倒满文》试铸样钱

珍罕奇品 今开牢笼 横空出世


本品直径26.5毫米,厚度2.5毫米,重量7.42克。从字口和形制尺寸来看,当属开炉试铸样钱。从包浆锈色验察,均显历史老态,年龄足岁。祺祥钱因历史原因铸期极短而成清钱收藏贵族。本品除了形制厚重,字口深峻,非常品可比外,最为特殊的既是其钱背宝源二字满文倒置。这种现象极其罕见,但非仅见。在华光谱编《中国古钱大集》中,录入一枚清同治通宝宝浙满文倒背钱。但是,在整个清钱体系中,本品满文倒置,是为首见。堪称莫大奇品。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笔者多查资料,无有发现。从钱品本身全面考察,本品难以发现作伪迹象。因此,只能做些趣味推断。鉴于祺祥钱铸造的特殊历史背景,此满文倒置具有某种习俗或者政治寓意。即: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有将汉字倒置书写或者摆放来寓意特定祈求,如寓意“到”字意,典型的如“福”字倒置,寓意“福到”。因此,本品满文倒置,循着这个文化渊源,我们首先可判定倒置文字,并非违反中国传统文化。其次,在合乎文化习俗的社会认同下,满文倒置即可表述为如下意思,即:“祺祥到了”、“改朝换代”(字改朝向)等这层意思。当然,它也可能出现另一层反面含义,即:“宝源倒”、“抱冤到”(为顾命王八大臣抱冤?,此可能不大,因为在动辄挥起文字狱大棒的封建社会,这样做是犯大忌的)。总之,从正面去说论,我觉得“祺祥到了、改朝换代”之意来推论此钱满文倒置逻辑上更能顺畅一些。

总而言之,此品并非偶然疏忽而至,因为,此品之前,还应该有雕母或者铸母(并非一定要有铸母,可由雕母直接翻铸成铸母级别样钱),故,并不可能是偶然疏忽倒置满文。应是具有某种特定含义,尤其是政治祈求或者社会心理暗示等含义。又由于此钱为样钱级别,未见延伸到常品行钱之实物存世。所以,本品其应该是随着祺祥钱本身的短命而夭折在样钱阶段即告终结,当显珍罕,能有传世品延续,当为大幸也。无论如何,本品似乎装载了更多的历史文化信息,记述了一段极其特殊的历史。此更显本品之奇,亦显之珍!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