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UPS电源 > 四通故事( 43 )告状信

四通故事( 43 )告状信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21:05   浏览 N 次  

  四通故事( 43 )告状信

  

  汪德昭(1905年12月20日―1998年12月28日)

  在这场风暴之后,我曾多次感叹在中国做事情的难。我说,想请人画一幅漫画,一个人挥汗如雨,埋头干活;十个人评头品足;一大群人围观;圈子外面,还有一个贼眉鼠眼的小人,拿着一封告状信,上面贴了八分钱邮票……

  1985 年初,有人告我们的状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告状的,不是什么贼眉鼠眼的小人物,而是相貌堂堂的大人物。署名是“科学院部分科研人员”,实际领头的,是科学院声学所的所长汪德昭。

  汪德昭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水声科学的奠基人。上世纪三十年代,他曾在法国巴黎大学朗之万实验室工作。 1956 年回国, 1964 年组建声学所并出任首任所长。文革受到冲击。邓小平在二十年代也曾在法国勤工俭学,也许是因为这种渊源,所以汪德昭给邓小平写信。 1979 年,声学所得以恢复。

  这一次,他又是给邓小平写信。2009年,张福森主编了一本《中关村改革风云纪事》,其中亲历其事的孟志元,在《对中关村四公司的调查》一文中,透露了这封告状信的内容。我只列出其中关于四通的部分:

  ―――――――――――――――――――――――――――――――――――――

  小平同志,您好!

  北京中关村地区开发技术公司林立,有的纯属倒卖、投机取利而牟取暴利。如:

  1. 四通公司,专门倒卖科学院所需仪器、器材及汽车等物品,一九八四年分红利每人达万元以上,总经理系李昌同志的女婿,因此什么物资(包括国内外)都能购进,都能倒卖。

  2. 中科……

  3. 科海……

  4. 京海……

  我们只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要说倒卖公司是太多了,真谓比比皆是。

  但表面都打着开发技术名义,中央不下决心是很难查清的。希望中央应在北京细查,并规定约束国家干部(包括科研干部)的法律及办公司的规章制度,让这些人不能钻国家改革的空子。

  同时应向领导汇报的还有:即中央文件规定党政干部不能办公司、做买卖,文教卫生、科技干部另行规定,但实际是没有规定,因此科研单位的副院长、副秘书长、所长、副所长、处长、研究室主任都参加办开发公司,搞倒卖,科研工作基本停滞,两年以后,中央领导就会发现,中国的科研是倒退了。

  敬礼!

  科学院部分科研人员

  ―――――――――――――――――――――――――――――――――――――

  汪德昭告了四家公司,首当其冲的是四通。

  1985 年 3 月 2 日 ,中央用“红头文件”转发了这封告状信。在批文中称我们为“纯属倒卖、投机而牟取暴利的不法组织”。也就是说,未经调查,中央已经给我们定性了。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清楚其中的凶险。先给你们说两个当年的实际案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武汉有一位工程师叫韩庆生, 业余兼职,救活了一家乡镇企业,拿了 600 元额外收入,结果被判受贿罪,坐牢 300 天。折合下来,每拿 2 元钱,就要坐一天牢。

  韩庆生被认为是科技人员因为下海而坐牢的第一人。

  在我们被告状之前不久,胡乔木的儿子胡石英也被告了状, 1985 年被判了刑。其实,胡石英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热血青年,当时著名的开放杂志《人才》和《丑小鸭》,就是他办的。胡石英新点子层出不穷,想搞一个什么函授,在社会上集资。财务上疏于管理,被人告了状,结果在抄家时从床底下拖出几麻袋钱来。最后以诈骗罪给判了一年零两个月,实际关押了两个月。

  据说,这事是犯在胡耀邦手里了,二胡也因此结怨。

  而我们是犯在邓小平手里了,他可是有名的钢铁公司。当初我们把公司名字定为“四通”( STONE ,石头),说是可以成为改革过河时邓能摸得着的石头。果不其然,我们让小平同志摸到了,结果是被定为“不法组织”,要被“ 清理整顿 ”。

  中央的红头文件报送“ 小平、耀邦、紫阳、仲勋、启立同志”。然后再批转“ 锡铭、鹤寿、宋健同志 ”。这阵势,这动静,要比前面说的那两件事情,大得多了。

  1985年3月18日,李玉从外地出差回到北京,当晚接到一个电话,有人把从3月5日至3月12日,从邓小平的讲话到中央和北京市各位大员的层层批示读给她听,一道比一道严厉。当时她感觉毛骨耸然,紧张得直打哆嗦。

  据孟志元同志的文章,中央的批示是“由北京市委牵头,中纪委、国家科委都参加,组成调查组对信中反映的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并对有关公司进行清理和整顿。”

  根据中央领导的批示,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提出“北京市由市纪委牵头,请市工商局、市审计局和市科委组成一个联合调查组,并请中纪委和国家科委派人参加。”

  最后,组成了 18 人的联合调查组,时任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的孟志元担任组长,以清理整顿的名义,进驻四通、京海、科海和中科四家公司。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