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 > CCID预计2002年中国笔记本电脑销售总量将...

CCID预计2002年中国笔记本电脑销售总量将...

luyued 发布于 2011-04-30 17:06   浏览 N 次  

   ,同时使英特尔进一步强化对终端的控制力。而在BTO计划实施与提升的背后,是一场围绕着CPU争夺笔记本市场利益的隐蔽博弈

  2001年底,当BTO(BuildtoOrder)概念被英特尔正式推出时(见本报2001年12月17日

  19版相关报道),有人认为,BTO计划将引发笔记本市场一片混战。

  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初,BTO笔记本全国销量突破1万台―――这是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同时,英特尔在中国最大产品分销商英迈国际的存货告罄。但由于价格体系凌乱,并没有多少经销商从中赚到钱。

  于是,英特尔控制出货,以规范市场,之后一段时间,BTO笔记本暂时偃旗息鼓。

  有英特尔人士解释称,BTO火爆的“幕后英雄”是台湾的大量OEM厂。由于经济疲软,台湾代工厂生产的产品过剩,库存大量积压。欲清理库存的台湾厂商便和英迈国际达成协议:由台湾代工厂全力供货,英迈国际负责在内地消化。

  市场大乱

  面市才三四个月的BTO笔记本却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一场笔记本市场大乱由此引发。在仿效成风的年代,BTO启发了很多人。

  有笔记本销售商分析BTO结构时发现,其实BTO的“坯”(除却处理器、内存、硬盘后的笔记本半成品)就是当年台湾建基(Aopen)构建的“DIY笔记本”,只是现在被英特尔赋予了新的内涵。而这种台湾厂商造“坯”的工艺已经非常标准化,价格也控制得很低。

  乘着BTO暂时淡出留下的空隙,京东方等内地OEM/ODM厂商便自己买“坯”,装上处理器,内存、硬盘,以兼容笔记本电脑来填补市场。

  但由于出货量无法和BTO相提并论,这些厂商有些困惑:单台笔记本成本并没有因为这种DIY的方式而大幅度降下来。

  此间,台湾“主板教父”精英公司的杨国明一个“i-Buddie”创意让人茅塞顿开:笔记本电脑可以舍弃内置电池、PCMCIA插槽,并使用台式电脑的处理器、内存条。

  这种介于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之间的产品“移动PC”,大幅度削减了OEM/ODM商购买“坯”的成本,也开拓了一个新市场。

  价格最低卖到了5000元,同样配置的“移动PC”比BTO还要便宜近40%。精英的“移动PC”入市后不久,ODM厂商福日的5999元“准笔记本电脑”也随之跟进。

  福日东升IT事业部总经理周传建说,福日东升的“移动PC”投放市场仅一个月,便迅速在笔记本和台式电脑间隙挤占了一块市场。

  之后不久,品牌笔记本电脑同时降价。2002年年初,当重塑渠道并准备提升BTO计划的英特尔发现,笔记本市场已经一片大乱。

  BTO计划升级

  2002年3月5日,带着“m”徽的英特尔移动式奔腾4处理器(M-P4)上市。与此同时,英特尔也向渠道透露,使用M-P4盒装移动处理器,具备嵌入式无线功能(802.11b或蓝牙技术)的BTO笔记本电脑,将于2002年下半年登场。

  产品大幅度提升之时,在3月9日北京举行的BTO渠道大会上,英特尔也谋划着对渠道的着力“助长”。

  据英特尔有关人士介绍,作为渠道支持计划的重要部分,英特尔在渠道大会上推出了“包括技术培训、系统认证服务和市场推广在内,旨在推动BTO笔记本电脑渠道业务发展的渠道支持计划”。

  而据渠道的有关经销商透露,英特尔实质动作是,在其设办事处的中国20多个地区内,每区域挑选1、2家BTO销售业绩出色,特别是具有自有品牌的区域OEM/ODM,扶持成具有装配能力的地方BTO诸侯―――MVA(笔记本组装中心)。

  要享受MVA待遇,英特尔开出的价码是:BTO笔记本销量500套/季度。

  未来30多个诸侯中,渠道的权杖将赋予三到四家佼佼者。有承诺表示,脱颖而出者成为亚太区的“BTO笔记本经销商”。

  英特尔看来,“BTO笔记本经销商”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具有这样资格的公司其实并不多,澳大利亚有四家,印度、菲律宾和新加坡却只有一家,中国目前一家也没有。

  2002年,将有八九款BTO笔记本陆续投放市场。其中三至四款特殊配置机型,总代理英迈国际将交由“BTO笔记本经销商”全额包销。

  英特尔内部对经销商计划打的如意算盘是:不久的将来,几个顶级“BTO笔记本经销商”,业绩会达到每月1500套以上。只要两个经销商的全年销售业绩相加,便可超越一个方正目前的年销量。

  2001年,中国内地笔记本销量57.6万台,CCID预计2002年中国笔记本电脑销售总量将超过80万台。BTO第一市场目标是夺取明年新增大约30万台中最大的份额,BTO计划实施第一年,英特尔有关人士估计BTO总业绩会跻身笔记本电脑年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强。

  有消息透露,BTO计划也将向“移动PC”扩展。2002年中,去掉电池和PCMCIA插槽的BTO笔记本也将上市。

  “调整后的BTO价格体系将更臻完美。”一BTO的经销商说,但是BTO也将恪守原则,使用专用的笔记本主板配套专用的移动处理器。

  2002年,英特尔将重点扶持地区性经销商,英特尔将通过这些地区经销商,完成其心愿。

  隐蔽的博弈

  BTO计划实施与提升的背后,是一场围绕CPU争夺笔记本市场利益的隐蔽博弈。

  英特尔成功地通过BTO实现了“工业包装进入零售市场”的移动处理器平民化策略,但是却透明了移动处理器和相关套件的价格,这令笔记本厂商的原有丰厚利润顿时被暴露无遗。

  “这是促成这次笔记本价格的‘雪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上海赞禾公司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如此认为。

  旧笔记本价格体系逐渐瓦解,随着销量的增加,笔记本的利润也将有一个新的分配。

  但是,英特尔没有想到,恰恰也是在处理器上,笔记本厂商对其的“越界”行为进行了直接反弹。

  英特尔一颗移动奔腾Ⅲ1G移动处理器的渠道进价为2850元,而普通台式机处理器却是800元都不到。

  为了降低成本,精英和福日东升启动市场的“移动PC”都采用威盛的C3,2001年底,台式机处理器频繁地出现在品牌笔记本的配置单中。

  东芝推出了基于台式机奔腾4处理器的Satellite1900系列;康柏也有相应型号的笔记本电脑问世;方正已将采用台式机P4处理器的新产品―――E3000推向了市场。

  有统计称,2001年这样的替代已经达到总份额的3成,而2002年将有可能增至6成。

  对此,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公关部门明确向记者表示:基于对笔记本性能和最终用户利益的考虑,英特尔鼓励“专芯专用”。

  英特尔高层曾经向福日东升的周传建建议,在福日的新产品N620A上使用英特尔的移动处理器,因为“更优秀、更安全”。

  但周传建开玩笑说,也许还应该加上另外一个理由:利润更加高。周传建认为,厂商们要给用户一个产品的实用性,除此之外,自己的利润也应该有个保障。

  最终N620A推出时,还是采用了台式机的塞扬Ⅲ1GHz处理器,售价却只有6999元。

  “孩子大了后,家长和他说话会觉得力不从心。”有分析认为,英特尔对大厂商的影响能力正在被削弱。

  为了改变此种现状,英特尔需要进一步强化对终端的控制力,于是英特尔对BTO进行再次提升。

  2002年,英特尔将通过这些其重点支持的BTO经销商,完成所有想完成的心愿。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