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电脑网络 > 电脑 > 未来PC市场何去何从?

未来PC市场何去何从?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8 11:42   浏览 N 次  

   细看当前的PC市场,不仅有着高中低档各种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而且不同技术构架的产品也在分割着PC市场分额,如:台式机、笔记本、移动PC等。台式机有着较高的性能,较优的性价比,笔记本电脑有着轻巧、便携、功能全而又节省空间的特点,移动PC仿佛是取两者之所长,可谓是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卖点,那么未来PC市场何去何从?

  台式机――辉煌依旧?

  自从有了PC以来,台式机就一直占据着绝对优势的地位,台式机仿佛成为了PC的“代名词”,就是今天,台式机仍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每年有着600多万台的巨大市场份额。

  虽然台式机有着90%巨大市场份额,但我们关注一个产品是否有着更好的发展前途更关键的一点是要看发展趋势,市场份额代表的是现在的状况,而发展趋势则更能预测其将来的发展。从一些数据上看,赛迪顾问(CCID)公布的调统计结果显示,2000年中国台式PC的总销量为620万台,比1999年增长38.2%,2001年上半年销售量为297万台,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6%。虽然仍有增长的势头,但增长速度却下降了一大半。特别是到了2001年第三季度,国内台式PC只比去年同期增长3.1%。面对台式机市场增长日趋放缓的状况,让很多厂商不得不出台新的招数来推动市场需求。最为显著的就是随着P4处理器的问世,似乎让各大PC厂商感觉到了台式PC的春天来了,于是各大厂商纷纷打出了P4 液晶显示器完美组合的这张得意牌,而且作为国内PC厂商的龙头老大,联想更是斥资18个亿来豪赌台式机:P4 液晶显示器这一组合,从现在来看,仿佛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台式机的增长还是没有很大的起色,只不过炒热了P4和液晶,很大的程度上推动了计算机的迅速更新换代而已。

  虽然有着全球IT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在起着作用,由于遭受9.11事件的打击,全球IT市场陷入了困境,尤其是电脑台式机市场,更是在10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但从整个台式机的发展看却有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台式PC市场发展正在步入成熟期,平稳增长将成为其基本的发展趋势,从某种意思上说,台式机已经走过了其“黄金时期”。

  笔记本――未来之星?

  笔记本从推出以来就是PC中的“蓝血贵族”,其轻巧、便携、功能全而又节省空间的特点让台式机望尘莫及,但其高贵的身份也让普通用户望而却步,所以,笔记本电脑从推出的那一刻起仿佛就注定了其只能被关在“围城”里面的命运。

  但随着PC的发展,随着PC技术的逐渐成熟,PC身份的转变――由“一般工作工具”转变为“特殊的、某种意思上说必备的工作工具”,随着“移动办公”性质对PC的要求,这一切仿佛都改变了,笔记本屈尊走下了神坛,步入普通办公者的领域。另外一个促使笔记本走向大众的的因素是:笔记本成本的降低,随着制造成本的降低和生产工艺、生产模式的改进,随着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壁垒的攻克,笔记本电脑许多零部件的标准化,流水线上的大批量供应,厂商生产笔记本电脑也不必每个部件都自己去下大力气研发,由于有统一的结构标准和电气参数,许多部件都可以直接采购后进行组装,这就大大降低了笔记本电脑生产成本。

  从一些数据上看,据赛迪顾问(CCID)公布的调统计结果显示,笔记本电脑2001年上半年的销售量为25.3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4%。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而笔记本电脑增长了33.5%。这说明而笔记本电脑处于市场成长阶段,增长势头迅猛,发展潜力巨大。

  从市场份额看,在日本,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已占到整个PC(笔记本电脑 台式机)销量的50%,美国达到了35%,而我国只有6%,由此可见我国笔记本电脑潜在的巨大市场。用福日IT事业部周传建总经理的话说:根据国际惯例,当一个市场区域的PC销量超过600万台时,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增长会超过40%,相比而言,中国笔记本市场去年销量才40多万台,远没有占到应有的比例,这其实意味着极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一般认为,当笔记本电脑市场容量为100万台,占整个PC市场份额超过10%时,将是笔记本电脑超速扩张的临界点。显然,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即将进入“临界期”。

  正是由于看到了笔记本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很多国内的实力派厂商斥巨资进入,出现了很多新锐国内品牌,如福日、京东方等,由传统家电厂商转型而来的福日IT志存高远,进行了一系列的基础性投资,如针对目前国内盛行的OEM导致成本偏高的情况,福日在马尾工业园建立了一个面积达2961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拥有年生产能力可达10万台的自动化流水线,这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中是极为罕见的;针对一些老牌厂商渠道过长、运作成本高的弱点,福日在全国实行了总代理制,每个大区只有一个总代理直接发货给经销商,渠道被压缩的只剩下两级……特别是其推出的一系列高性价比的“万元笔记本”更是将笔记本市场的销售推向了高潮,福日用主流的配置,接近万元的价格,将笔记本万元笔记本的概念重新改写,摆脱往日万元机低价格低性能的阴影,使得国内笔记本市场的日渐成熟,整个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价格也受其影响,价格不断下降,大大加速了笔记本电脑平民化的步伐。正是由于这些新锐实力派的国内品牌的出现,大大促进了笔记本市场的竞争,将高性能笔记本的价格拉下来,促使笔记本价格的走低和市场的繁荣。

  展望将来的国内笔记本市场,随着办公“移动性”要求不断加强,随着笔记本价格的降低,随着笔记本国内品牌的发展,笔记本市场必然会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

  AIO PC――PC机的革命?

  具有笔记本电脑的外形和大小,能象笔记本电脑那样完成移动办公,同时又完全具备台式机的DIY风格和整体性能优胜,可长时间的连续工作,具有噪音小、散热好、和可拆解、支持用户升级等几大优点,其价格仅为6000~7000元左右,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产品的体积、外形、性能、价格均给当前的PC市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是AIO PC给我们带来的感受。

  以目前国内AIO PC的代表――福日东升N610产品为例来具体解释一下AIO PC概念:外型上,福日N610是标准的笔记本电脑外形:时尚、迷你的外观,采用了All-in-one的构架,体积仅为320mmX260mmX39mm,重量小于2.3Kg,采用双色喷涂技术,外观色调休闲舒适。采用的显示屏是14.1英寸XGA TFT液晶显示器,键盘为88键的标准键盘,除了标准笔记本71键键盘外,还设置有音量增大键,音量减小键,IE浏览,邮件收发等快捷键。性能上,福日N610的CPU采用的CPU是威盛电子(VIA)专门设计的笔记本CPU,频率高达733MHz,配置了128M的SDRAM内存,且其使用的是台式机的内存,方便扩充,主板采用的是SIS630芯片组,集成SIS300的显卡(32M的共享内存),集成301子卡和AC97声卡,硬盘采用的是2.5寸笔记本硬盘,容量10G,另外还集成 Realtek 8100网卡(10/100Mbps),内置了56K高速的Modem,配备了24X CD-ROM。扩展性上,福日N610提供了易拆卸的LCD Panel(液晶面板)、CD-ROM、硬盘等,更换硬盘、光驱等只需拆卸四颗螺钉,且其使用的内存为台式机内存,升级方便。AIO PC另外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其电源配件的处理,由于考虑到绝大多数笔记本用户是处于有电源状况下使用笔记本的情况,结合产品成本因素,福日N610没有提供专用电池,直接使用交流电源。

  众所周知,未来台式机的发展将逐步向着小型化和可移动化(便携)的方向发展,特别是随着E时代的来临,客户导向转变为以用户的应用为导向,而正是应用催生了移动PC的产生,它的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商用领域里高端液晶电脑与普通配置电脑之间留下的空缺,同时也是继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出现后的又一新的应用解决方案。

  从其应用环境看,移动PC适用于金融、教育、军队、演艺等各行各业,由于其具有笔记本电脑那样移动办公的性质,具有轻巧、便携、功能全而又节省空间的特点,它对于改变办公环境,节省办公空间和能源,保护员工健康,以及对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工作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从其市场反映看也是非常具有潜力,福日东升从N610面世以来,销售火爆,产品“脱销”,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移动PC这个新生事物的“青睐”程度。

  凭借其台式机的价格、笔记本电脑的适用与方便的优胜,移动PC必然会在竞争激烈的PC市场里找到生存的空间,其发展也必然是前途无量。

  未来PC市场何去何从?

  台式机、AIO PC、笔记本争夺的PC市场,未来又会怎样呢?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未来的PC是:台式机 移动PC 超轻超薄的笔记本三大家庭的组合,而后两个将会蚕食台式机的市场份额,虽不能最终取代台式机,但后两个将会成为大众化的消费产品,业内人士指出,PC可能会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不断衍生出许多新的形式和功能,PC将更加多姿多彩,而移动PC的出现正是对此精确而又具有革命性的宣释。

  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有一种非常强的发展趋势,即传统PC的一些工作正从台式机中脱开,朝两个方向发展:其中一些工作回归到服务器,服务器可能是因特网或企业内部网的一个组成部分;另外一些工作,会转移到无线设备和手持设备等比“便携式PC”移动性更强的设备上。” 虽然如此,手持设备也不可能完全取代桌面PC,因为PC在用户界面、存储能力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就像当初IBM没有也不可能提前预测到PC将会有如此大的发展一样,我们也不可能准确的回答:将来的PC市场将会是怎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笔记本电脑、移动PC由于满足了用户移动性、便携性计算的要求,因此它们虽然不可能被取代台式机,但台式机的市场份额很有可能会被笔记本和移动PC侵占很大一部分,而便携PC凭借其具有两者共同优势的特点,有可能会获得更大的一些发展,特别是针对中低端的市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